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高能源价高运费和减排下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6:55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蔡目荣

  投资要点

  石油价格攀升带动生物燃料快速发展,提升农化行业景气:2007年前十一个半月石油价格较2004年上涨幅度达到了83.51%,油价大幅上涨刺激了生物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2005年世界乙醇、生物柴油产量分别达到了448.75、37.62亿升,分别同比增长46.50%和71.38%。

  生物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了世界化肥需求增长加快,2001~2006年世界化肥需求年均增长率为1.88%,根据世界化肥协会(IFA)预计2007、2008年世界化肥需求增长率分别为4.5%和3%,需求带动了国际DAP、KCl和尿素价格的不断上涨。

  

转基因作物因为具有高产、低成本优势,在倍受争议的情况下获得了快速发展,2000~2006年种植面积年均增长14.97%。由于具有高产的特点,在生物燃料原料领域发展前景看好。转基因作物的快速发展为草甘膦行业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

  国际运费上涨有利纯碱、钾肥行业景气提升:2007年11月中旬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较年初上涨幅度接近了150%。运费上涨有利于提高我国纯碱产品出口亚洲地区的竞争力,有助于国内纯碱行业景气提升;另外运费上涨有助于提高国内钾肥行业景气。

  环保减排压力促使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龙头公司发展: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691.3万吨,同比降低0.28%(“十一五”期间计划降低10%”),因此染料作为高污染行业减排压力依然持续存在。环保减排将会导致高污染行业(染料和印染)产能继续趋于集中,对纺织化学品龙头公司有利,看好浙江龙盛传化股份

  我们认为2008年化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依然是高

能源价格、高运费和环保减排,建议关注化肥、草甘膦、纯碱、纺织化学品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