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处于行业景气高峰 估值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38 长城证券

  长城证券 欧阳俊

  要点:

  成长性 07年一季度机械行业重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幅创近年最高 26家机械行业重点上市公司在0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平均增幅达到94%,为五年以来最高。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上市公司的收入增幅却位于五年来的次低,仅比2005年高。

  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不断走高 26家机械行业重点公司整体来看,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两项指标近年不断走高,表明上市公司的费用控制很有成效;但与此同时销售毛利率却不断走低,显示行业竞争的激烈、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

  规模:中集振华暂领风骚 目前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仍是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随着07年以来中船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相继推出整体上市方案,未来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规模应有不断扩大趋势。

  市场表现:07年以来相对估值偏低及具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受追捧 07年以来市场表现居前的十家公司中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有四家,包括江南重工沪东重机风帆股份和东方锅炉,经纬纺机上海机电威孚高科标准股份则属于相对估值偏低品种。

  财务指标:偿债能力维持平稳,应收帐款周转率逐年改善,每股收益提高的同时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却在降低

  估值:当前估值基本合理,维持对行业的中性评级 截止至5月14日,剔除估值超高的江南重工,25家重点公司的06PE平均57倍,07和08预测PE分别为34和27倍,按照06年末净资产计算的PB平均6.86倍。所以我们认为机械行业当前估值基本合理。我们对行业的投资评级维持中性。

  成长性分析:07年一季度机械行业重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幅创近年最高

  根据我们的统计,26家机械行业重点上市公司在0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平均增幅达到94%,为五年以来最高。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上市公司的收入增幅却位于五年来的次低,仅比2005年高。

  07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前十位,船舶制造业四家公司全部上榜;另有工程机械三家,电气设备三家。根据行业数据,船舶制造、工程机械和电气设备三个子行业目前确都处于景气高峰期。但具体到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则还包括新会计准则影响、非经常性损益以及资产注入和重组搬迁等原因。06年净利润增长前十位的公司,工程机械占据四家,船舶制造和电气设备各二家,铁路设备和综合类公司各一家。

  盈利能力分析: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不断走高

  26家机械行业重点公司整体来看,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两项指标近年不断走高,表明上市公司的费用控制很有成效;但与此同时销售毛利率却不断走低,显示行业竞争的激烈、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

  规模分析:中集振华暂领风骚

  从规模看,目前中集集团和振华港机仍是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随着07年以来中船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相继推出整体上市方案,未来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规模应有不断扩大趋势。

  市场表现分析:07年以来相对估值偏低及具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受追捧

  07年以来市场表现居前的十家公司中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有四家,包括江南重工、沪东重机、风帆股份和东方锅炉,经纬纺机、上海机电、威孚高科和标准股份则属于相对估值偏低品种。

  06年涨幅居前的十家公司中工程机械占了五家,由于06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出业绩低谷,所以股价上涨反映出市场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的追捧;船舶制造业两家,反映了市场对我国船舶工业未来良好发展前景和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等方面的预期。

  财务指标分析:偿债能力维持平稳,应收帐款周转率逐年改善,每股收益提高的同时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却在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