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机械行业0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8:59 新浪财经

  行业总体估值合理、关注股价波动以及公司基本面改善所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机械行业0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

  长城证券 欧阳俊

  投资评级:中性

  2007年4月6日

  要点:

  ·机械行业07年一季度运行情况回顾 今年年初机械行业发展环境继续向好,全行业生产、销售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出口交货值明显提速,重点产品产量增幅较大。

  ·一季度与机械行业相关的重要政策回顾 重大技术装备的进口退税优惠政策发布、进口装备免税门槛提高、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为25%。

  ·国家发改委预测机械行业2007年增速在20% 2007年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对机械行业发展有利,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以及国家实行出口导向政策,预计全年机械行业可以保持20%左右的增长。

  ·机械行业上市公司0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06年重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形势良好,行业总体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07年一季度市场表现居前的都是具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背景的上市公司,这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机械行业重点公司目前估值合理,股价的上涨主要依靠外延的扩张来支持。我们对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暂不推荐公司。关注股价波动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所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一、机械行业07年一季度运行情况回顾

  今年年初机械行业发展环境继续向好,全行业生产、销售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出口交货值明显提速,重点产品产量增幅较大。

  1、全行业生产、销售开局良好,呈快速增长势头

  1-2月份,机械工业全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9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3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92个百分点。1-2月份全行业完成销售产值8547亿元,同比增长32.75%,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33个百分点。

  2、出口交货值增速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1-2月份机械行业出口交货值保持较快增长。全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4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77%,增速比去年年底提高9.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幅度更大为11.95个百分点。

  与去年各月出口交货值增速比较看,今年1-2月份均高出去年各月平均水平。

  3、机械产品产销率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1-2月份机械产品产销率为95.86%,略低于去年(96.28%)水平;比去年同期回落0.42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工业产品销售率(96.97%)1.1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产销率完成较高的行业依次是:机械基础件行业(97.38%)、文化办公行业(97.2%)、

汽车行业(96.81%)、内燃机行业(96.45%)电工电器行业(96.05%)和仪器仪表行业(95.43%)。

  产销率较低的行业是工程机械行业(85.31%)。

  4、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

  去年全年累计增幅在30%以上,今年1-2月份仍保持25%以上增长的产品是:叉车(33.06%)、噪音与震动控制设备(30.83%)、塑料加工设备(43.66%)、起重机械(82.87%)、金属轧制设备(25.90%)、数控机床(29.94%)、铸造机械(79.25%)、水轮发电机组(138.29%)、粉末冶金制品(24.17%)和轿车(29.06%)。

  去年全年累计增幅在20%以上,而今年1-2月份增幅有所下降的产品是:大中型拖拉机、收获机械、烟草加工机械、汽车仪器仪表、炼油

化工设备、分离机械、电站水轮机和气动元件。

  二、一季度与机械行业相关的重要政策回顾

  1、重大技术装备的进口退税优惠政策发布

  政策回顾

  2月12日,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企业创新有积极带动作用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内,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这些装备而进口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和国内不能生产的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

  《通知》强调,所退税款一般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作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其中,上市公司所退税款按定向增发新股转作国家资本金。

  政策点评

  《通知》是各部委为配合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而出台的政策,在鼓励集成性自主创新方面迈出一大步。

  但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作用却低于市场预期。根据《通知》规定,上市公司所退税款按定向增发新股转作国家资本金,这将摊簿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但由于相对比例较小,其对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摊簿效应相对较小。

  2、进口装备免税门槛提高

  政策回顾

  1月22日,财政部发布《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2006年修订)》(以下简称《目录》),涉及900余种38类商品,其中,近200条机电类产品归入不予免税名单,并将于3月1日起正式执行。  

  修订后的《目录》共计795个条目,其中调整部分包括192条新增、207条修订、36条删除或合并的条目。在新增部分,主要包括通用机械、冶金、矿山机械、食品、包装、环保、仪器仪表和电子等机电产品。此外,《目录》还根据实际情况,下调了原目录中个别技术规格偏高的条目;并对207项内容进行修订,以提高技术规格、精确设备名称,便于企业和海关执行。

  政策点评

  我国自1998年起,对国家鼓励发展的国内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和《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此次修订是继2000年后对该目录进行的再次全面修订。总体看来,进口装备免税门槛大幅提高,增加了进口产品的税费。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对列入国家发展重点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要(逐步)取消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此次《目录》的发布,是落实上述意见的重要举措。

  结合不同子行业进口产品的替代空间、以及关税税率的高低进行分析,我们认为受益最大的行业包括机床、飞机整机制造和船用柴油机等。

  3、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为25%

  政策回顾

  两会通过《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未来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新税率确定为25%,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

  政策点评

  机械行业的上市公司多数属于政策扶持对象,税负基本都在25%以下,享受税收优惠的原因各有差异,主要是高新技术企业或所处地区是高新技术开发区。总体而言,此次税负调整对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

  三、国家发改委预测机械行业2007年增速在20%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报告预测,2007年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对机械行业发展有利,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以及国家实行出口导向政策,预计全年机械行业可以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去年机械行业生产保持高速增长,全年累计完成主营收入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利润总额3023亿元,增长37.3%;机械产品进出口首次出现顺差;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45%左右。投资增速较快的分行业是:石化通用、重型矿山、通用基础件行业。

  报告认为,目前行业重点企业的产品订货量可以满足2007年上半年快速增长的需求。但是随着近几年拉动机械行业发展的电力、钢铁、水泥、煤炭、石化等传统市场需求增幅逐步回落,加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对机械装备需求将有所放缓,发电设备、重型矿山、石化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的增速将出现有不同程度回落。随着各种大型基础设施在“十一五”第一年陆续开工,今年大型工程机械的销售也将从高峰开始回落。

  输变电和用电产品、农业机械、机床、汽车、通用设备、环保设备仍将稳步增长,轴承、液压件等机械基础产品也可保持增长的态势。

  进入“十一五”的第二年,进口设备将有所上升;出口仍然保持快速的增长,机械行业的进出口贸易将保持基本平衡。

  报告指出,去年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部分行业出现亏损,预计2007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和供应基本平稳,但是仍需继续关注铜等有色金属价格的动向。发电设备经过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2008-2009年将出现订货不足,发电设备制造行业产能利用率将逐步下降。同时,基础配套产品技术水平跟不上主机的发展需要。随着我国机械产品出口能力的增强,国外市场份额增大,贸易摩擦的风险增加。

  四、机械行业上市公司0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

  1、06年重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形势良好,行业总体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

  根据WIND数据,已公布06年报的机械行业重点公司年业绩平均增幅62%。按照4月5日收市价格计算,这批公司的06PE平均46倍。

  全部重点跟踪的机械行业公司的最新PB为6.47倍,07预测PE为34倍。

  相比国际机械公司20倍以内的PE,结合考虑我国机械行业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目前机械行业重点上市公司的估值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2、07年一季度市场表现居前的都是具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背景的上市公司

  一季度机械行业重点公司的平均涨幅63%,涨幅居前的基本都是具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背景的上市公司。这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机械行业重点公司目前估值合理,股价的上涨主要依靠外延的扩张来支持。

  3、我们对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暂不推荐公司关注股价波动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所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对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暂不推荐公司。我们将持续跟踪股价波动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改善所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