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行业:07钢价平稳 增量与结构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9 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

  周涛

  继续维持对钢铁行业的“增持”建议:2006年6月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跌,我们通过对国内钢铁供需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后,在8月24日推出《钢铁行业供需动态平衡、并购提供股价驱动》的行业深度报告,对钢铁行业给出“增持”的建议。而国内钢材价格确实没有重演2005年末的连续下跌走势,并且产能释放的速度与钢材价格运行均符合甚至好于预期,我们继续维持对钢铁行业“增持”的建议。

  钢铁估值要国际化,但类比不能简单化: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与60-70年代的日本有很强的类似性,但我们肯定:中国钢铁工业绝对还没有进入日本1973年后的长期低迷期,中国钢铁工业未来将持续保持10%左右的需求增速。而估值国际化可以把国内钢铁股PE定位提高到10以上。

  摆脱供需分析时的数据准确性疑虑---日产量说明一切:产能的统计恐怕各大权威机构也五花八门,我们也对全国的产能进行过详细统计,但真正的实际可供产能测算其实很简单,日产量说明一切。以日产量看,至少2007年上半年粗钢可供能力折合全年只有不到4.5亿吨,而2006年粗钢产量4.15亿吨,谈产能大幅过剩也许只是数字上的游戏。至于供需的对比分析,我们依旧观察两者趋势的变化,当快速下滑的供给曲线交叉稳定的需求曲线时,

钢材价格只有上涨。

  供需分析的终点---钢材价格:供需的分析已经给我们价格的判断指明方向,既然在产能释放最快的2006年钢材价格运行已经趋稳,而当前的钢材价格基本就是2006年的均价,进入产能释放下滑的2007年,钢材价格的平稳甚至上扬当是主基调,我们预估国内钢材年均价上扬0~5%。

  选股策略:在钢价至少平稳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产能的增量”+“产品结构改善”=高成长,况且国际化的比较依旧给国内钢铁股的估值带来很好的防御功能,选择钢铁股配置成为可攻可守的较好选择。继续维持对“武钢、宝钢、

鞍钢、太钢”等重点
股票
的买入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