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万科联手上海恒大 向内突破上海外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2:46 经济观察报

万科联手上海恒大向内突破上海外环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1月8日,万科发布公告:万科与上海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吉鑫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以总价129023万元,获得上海浦东成山路项目、济阳路项目、五街坊项目、七街坊项目及中林项目等5个项目。万科称:“此次合作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寻求在土地招投标、战略投资等方面的合作”。  

  万科与恒大在此次合作中可谓各偿所愿。

  上海万科总经理刘爱明表示:凭借这次合作,万科在上海增加了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并顺利进入了上海浦东三林镇新片区;同时,与恒大集团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为上海区域目标发展打下了基础。

  而对于上海恒大而言,此次合作则顺应了其多元化战略的需要。  

  据了解,在此次将5个项目出让给万科之后,上海恒大不再拥有住宅项目,余下的地产均为商业项目。上海恒大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

房地产、投资、商品流通、绿化园林等多个产业,其目标是“多元化的企业未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几年,上海恒大主要精力投向商业与投资,获利退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行业资源整合是万科在

宏观调控背景下锁定的发展方向,本次合作正是缘于这一思维指向。分析2006年以来万科分别与南都集团、华润、中粮集团以及上海恒大的合作行为,可以看出其寻求规模发展的多种对外合作模式开始显现雏形。  

  事实上,万科进军上海虽已有10多年历史,但其上海项目多数处于城郊结合部。包括2006年万科取得的千墅项目、浦江镇127号项目、吴泾镇锦川项目、中房滨江项目、华漕镇配套

商品房均位于上海外环外。而此次与恒大合作的5个项目全部位于内中环,并处于三林世博功能区内。  

  刘爱明介绍说:“三林世博地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址所在地,在未来2-3年内,区域内的道路交通、环境绿化和生活配套等方面都将得到大幅改善和提高,将成为展示上海形象的新窗口,是上海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此前,万科仅以去年收购南都集团的上海地产业务获得了位于三林镇东部的新里程项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此次花费约12.9亿元获得总计42.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也即楼面地价仅约3000元/平方米,低于周边地块目前的市场价格。以此估算,万科将获利甚丰。

  上海业务一直是万科全国布局的主要支点之一,收购恒大的5个项目将加速万科在上海的发展。2006年上半年,上海地区业务的净利润达到5.6亿元,比万科总部所在地深圳高出5000万元,占去年上半年万科总体利润的42.4%。而去年万科收购浙江市场排名前列的南都房产,弥补了其浙江市场空白,并以此为依托完善了在江苏、上海的布局。

  万科新闻发言人谭华杰称,与此前万科、南都之间的同质性并购相比,万科与恒大的合作更突出互补性。

  深圳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周旭分析称:与上海恒大的合作,表明万科认清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产业整合加速的趋势,坚持借用多重外力获取项目、实现规模扩张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万科在融资手段、对外合作方式等创新方面值得国内房地产企业借鉴。

  1月12日,万科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2006年全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0%-65%,2005年万科全年净利润为13.5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