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华熙生物硬核技术夯实全产业链领先地位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华熙生物硬核技术夯实全产业链领先地位
2019年11月0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华熙生物硬核技术夯实全产业链领先地位

  文/张飞白

  透明质酸行业正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颜值经济”在中国呈现爆发性增长,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护肤品销售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类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5%,增速在各类型商品中高居榜首。

  11月6日,透明质酸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之一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于科创板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688363,正加速在资本市场的扩张。据悉,公司本次发行新股4956.2556万股,发行价47.79元/股。上市当日华熙生物开盘价为78元,较发行价上涨63.21%;收盘股价为85.1元,上涨78.07%,市值达到408.48亿元。

  根据华熙生物的公告书,公司募集总额23.6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11964.01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2.49亿元,用于研发体系的提升改造,现有主营业务产品的产能扩张以及透明质酸终端新品的产业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良好的业绩支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华熙生物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呈现稳定上扬态势。截至11月8日收盘,华熙生物收盘价为100元/股。

  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华熙生物是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核心知识产权,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透明质酸原料业务,医疗终端产品业务和护肤品业务。原料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根据应用领域不同,可划分为医药级、化妆品级和食品级,销往医药、化妆品和食品制造企业。

  自成立以来,华熙生物持续开展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技术研发。目前可生产出多种规格透明质酸原料产品。基于微生物发酵技术的持续升级与革新,公司还先后开发出γ-氨基丁酸、依克多因、聚谷氨酸、小核菌胶、纳豆提取液、糙米发酵滤液等其他一系列生物活性物质。

  公司通过持续的中试研究和生产工艺的技术革新,实现产能的不断放大,透明质酸产量从2000年的0.8吨提高至2018年的近180吨,公司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建立了符合行业规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符合美国cGMP、中国GMP、ICHQ7要求的高标准生产线,通过美国FDA、韩国KFDA、中国GMP现场检查。

  目前,华熙生物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平台生产出的透明质酸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产品规格已达200余种,并销往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中东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经营情况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各主要类型核心业务稳定增长,特别是以“故宫系列”口红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产品推出以来,带动护肤品业务在2019年内取得不俗表现。2019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48.97%;毛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加了51.68%;公司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速为37.8%;此外,公司毛利率为78.98%,净利率达32.26%。

  在资产负债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熙生物资产负债状况良好,整体实力较强,无新增银行贷款等有息负债。公司总资产为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76%,主要系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所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1.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57%,主要系利润滚存的影响。

  2016~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3亿元、8.18亿元和12.63亿元,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4.41%;实现净利润2.69亿元、2.22亿元和4.24亿元,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90.70%。同期,公司核心技术涉及产品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7.23%、97.78%和99.31%。

  对于2019年度业绩,华熙生物方面表示,公司所处行业整体处于平稳态势,未出现重大的市场环境变化。根据公司经营状况、销售计划,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经营情况良好。

  “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布局,且各环节都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壁垒。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30%~40%。”国元证券研究所相关研究报告指出。

  安信证券研报提及,近年来,华熙生物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华熙生物毛利率为79.94%,净利率为33.6%。分业务看,凭借技术优势带来的成本优势、定制化优势及资质壁垒,原料产品毛利率保持在75%左右;医疗终端产品毛利率稳步上升。

  研发能力持续加强

  持续研发的创新能力也为华熙生物业绩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据悉,华熙生物科研团队拥有三十余年微生物发酵、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经验,在透明质酸原料及医疗终端产品应用等方面不断创造新的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1990年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博士带领的团队已经在国内开始透明质酸发酵生产技术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公司运用多尺度过程优化技术对透明质酸发酵进行定向代谢调控,显著提高发酵产率。

  数据显示,2016~2018年度,华熙生物累计投入与研发相关的支出达2.38亿元,占报告期累计销售收入的比例达8.46%。此外,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2016~2018年末分别为126人、149人、185人,保证了公司研发策略的有效执行。

  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08人,具有药学、药物制剂、发酵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交叉学科专业背景。

  据介绍,公司研发资金主要投向包括:研发团队及研发机构建设、研发人员薪酬及激励、工艺设备改进优化、研发材料支出等,兼顾现有技术的革新、新产品的布局、团队的建设。

  坚持科技研发驱动发展的理念,华熙生物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据介绍,公司分别在济南、上海建立两大研发中心,其中在济南拥有国际一流的发酵实验室、药品和医疗器械类产品研发实验室等。在上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材料学研究、新剂型研究、生产技术与工艺研究、配方研究等重点实验室。2017年,华熙生物全资收购法国Revitacare,在法国拥有皮肤管理、生发护发研究团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技术平台的建立,将以公司生物发酵技术平台和交联技术平台为基础,为公司提供新的研发方向与技术储备。

  作为已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的生物技术型企业,华熙生物底层核心技术成熟,依托公司微生物发酵、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在产品研发方面无需实施探索型、试错型的大规模研发投入,生产周期较短,终端产品打造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华熙生物还与美国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皮肤健康、肠道菌群、组织工程应用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对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质进行功效机制研究。

  截至目前,华熙生物已经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透明质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技术平台。

  另据了解,公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获授权专利47项(中国发明专利31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核心技术人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主要论文七十余篇。【(①HA浓缩关键技术:国内发明专利号ZL200610150177.5;②酶切法制备高活低分子HA的工艺研究:国内发明专利号 ZL201210499375.8;③新型蜂巢结构透明质酸开发:国内发明专利号ZL201510037950.6;④一种芽孢杆菌、一种透明质酸酶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研究:已在国内外多个国家取得专利权,国内专利号ZL201210497017.3,美国专利号US9493755,日本专利号特许第5957096号,韩国专利号KR10-1736790,欧洲专利号 EP2818543。)】

  “公司以透明质酸为主线延伸上下游布局,技术+成本+产业一体化优势下成长潜力巨大,未来在成本优势+研发成果不断落地驱动下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除了发力科研,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市场对华熙生物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在化妆品领域,我国化妆品行业自2000年以来获益四线及以下城市消费升级,进入成长周期。据Euromonitor,2018年化妆品行业零售市场规模为4102亿元,2004~2018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0.56%。预计未来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营收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6386万元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2.9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13.21%。分渠道看,2016~2018年公司护肤品业务线上、线下营收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23.92%、57.29%。

  光大证券在华熙生物新股定价报告中提及:公司拥有全球领先透明质酸生产技术(产率高、杂质低)及分子量控制技术(酶切、梯度3D交联等)、终端湿热灭菌技术等,使公司原料业务覆盖医药、化妆品、食品等三大应用领域,范围广,夯实龙头地位;成功推出自主品牌进入下游成长性行业、技术领先打造产品壁垒,外延拓展海外新技术、新产品增加盈利增长点、助力总体业绩靓丽、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