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破净潮阴影下 为何宁波招行常熟平安4股没有破净

银行破净潮阴影下 为何宁波招行常熟平安4股没有破净
2019年08月24日 14:40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银行股价值探析|破净潮阴影下,为何这四只银行股没有破净?

  近年来,A股银行板块长期处于“破净”潮中。据澎湃新闻统计,在A股上市的33家银行股中,截至8月23日收盘,处于“破净”(即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市净率低于1)状态的有23家,比例达到近七成,市净率高于1的仅有10家。

  在这10家市净率保持“坚挺”的银行股中,除了宁波银行(002142.SZ)、招商银行(600036.SH)、常熟银行(601128.SH)、平安银行(000001.SZ)、张家港行(002839.SZ)5家之外,其他5家均为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而其中张家港行徘徊在破净边缘,8月23日该行市净率为1.02。

  33家银行中,为何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等的市净率能够保持“坚挺”?

  提前布局零售,资产质量较好

  综合来看,这四家银行都属于以大零售战略为主导的银行。近几年多数银行都在提向零售转型,但招商银行等四家银行早早布局零售,已形成先发优势,成为自身最亮眼的名片。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利率市场化之后,纯粹做对公或者国企、大企业的银行议价能力比较低,因此市场选择的时候倾向于大零售战略或者零售业务比较好的银行。按照国外的经验,利率市场化之后,个人业务、小企业业务受利率市场化影响最小。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以前居民财富水平比较低,做零售业务可能不赚钱,个人存款比较少。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居民财富有一个大的增长。另外中国经济转型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意味着企业贷款的增速会不断下滑,靠对公业务时代已经结束,零售业务包括个贷、财富管理、信用卡业务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廖志明认为,零售里面的财富管理是近乎0的资本占用,和放企业贷款不太一样,个贷贷款利率相对比对公要高,个人无法发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整个个贷利差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银行相对个人的议价能力强,对大企业的议价能力弱。

  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零售业务的边际成本大幅下降,以前做零售房贷款和对公放贷款流程一样,但是现在都变成全自动审批,不需要人手,获客成本大幅下降,覆盖长尾客户包括高端客户更加便捷,用户体验更好。

  兴业研究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孔祥认为,银行做零售有两种战略思路,一种是偏向于负债端的夯实,如获得主账户机会,争取活期存款,相关负债成本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敏感程度较低,可视作银行的“护城河”;另一种侧重于获取高收益资产,如积极扩张消费贷、信用卡分期等等,这方面需要银行建立比较好的风控体系。

  区域环境较好,自身机制独特

  一位沿海城商行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澎湃新闻,银行的经营情况和区域环境密切相关。以上述四家银行为例,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总部在深圳,是全国性经营的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和常熟银行作为区域性银行,扎根在长三角,服务对象以小微、民营企业为主。江浙地区的民营企业较为发达,且已经历了多轮不良风险暴露,因此经营情况相对较好。

  上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这几家银行的制度也有关系。以招商银行为例。招商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采用事业部制的运营,等于在银行现有的分支行体系里重新塑造了垂直化的流程,从上到下围绕着理财,突破传统的分行支行营业网点的模式。事业部制的好处是能将总行的要求一以贯之,跟原来层层疏导的运营体系相比,效率和执行力方面都要更好。

  “原来是下任务放任的粗放的管理,现在是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总行要求的事情在每个网点都是一样的,理财产品总行制定统一的,话术也是总行统一培训的,而且这样能防控风险。”上述人士表示。

  即便都主打零售大战略,各家银行的打法和优势也不同。国泰君安银行组分析师邱冠华认为,从资源禀赋看。招商银行零售转型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在其他商业银行仍然一味沉醉于对公业务的“多、快、好、省”而忽略零售客群的耕耘,招商银行率先重视起零售客群的服务,增加物理网点,提高服务质量,走进了另外一片蓝海。平安银行则不同,背靠中国平安集团,不需要重新引流,只需要深耕迁徙。同时,平安科技实力超群,集团与科技叠加赋能,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邱冠华认为,综合而言,招商银行走的是一种传统银行零售转型模式,线下为主,负债驱动;平安银行走的则是一种新型智能化转型模式,线上为主,资产拉动。两者没有优劣,只是不同时代背景、不同资产禀赋下的最优选择而已。

  作为农商行中的表现较好的银行,常熟银行在营业收入和盈利方面的优异表现,主要归功于以经营性贷款为主的差异化信贷结构。截至2018年底,常熟银行总贷款927.95亿元,同比增长19.26%。其中零售贷款占比51.02%,占总贷款之比首次超过50%,呈逐年上升态势。截至2018年末,该行零售贷款客户数为24.84万户,占全部客户数的98%。具体而言,与发力消费贷的银行不同,常熟银行以个人经营性贷款为主,根据年报,常熟银行个人贷款结构中,占比最高的是个人经营性贷款,达到64.27%,个人消费性贷款占比19.49%、住房抵押贷款占比12.05%、信用卡贷款占比4.19%。个人经营性贷款的议价能力较高。这种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使得贷款收益率远高于可比同业,2018年上半年该行零售贷款、总贷款收益率分别高达8.0%、6.8%,位居上市银行之首。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考虑到常熟银行贷款业务中大部分为经营贷, 而经营贷一般在零售贷款中不良率较高,常熟银行的低不良率也充分体现了常熟银行在小微贷款业务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在风险管控方面的突出优势。

责任编辑:常福强

银行股 常熟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