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大涨刷新6年新高 是否存在炒作因素?

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大涨刷新6年新高 是否存在炒作因素?
2019年07月02日 18:06 央广网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大涨刷新6年新高 是否存在炒作因素?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本周一(1日)刷新6年来最高纪录后,铁矿石期货价格今天(2日)再次大幅上涨超过5%,主力合约价格达到每吨900元,半年时间接近翻倍。这轮连续大涨很突然,多位市场人士和行业专家认为,背后有非理性因素。

  铁矿石期货1909主力合约今天(2日)收于900元每吨的整数位,比前一个交易日的结算价格大涨44.5元,涨幅5.2%。与去年年底相比,这个价格接近翻倍。而且从最近5个交易日的走势看,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幅正呈现放大态势。上海钢联“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更多是由于供应偏紧。徐向春说:“它更多的还是由于淡水河谷的事故之后,导致今年的供应总体偏紧。而且港口的库存持续下降,比如我们统计的是现在已经下降到接近1.1亿吨了,而正常的时候应该在1.4亿吨以上。”

  除了巴西,另一大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也刚刚把2019年铁矿石出口量预测从之前的8.67亿吨下调到8.14亿吨。目前,我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过80%,国外铁矿石供给收缩,价格自然上涨。但不少专家认为,铁矿石期货市场异动存在炒作因素。两个月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就曾表示,铁矿石价格虚高,有较大下降空间。

  屈秀丽表示:“国外矿山都是露天矿,品位也比较高,所以它的成本是20美金、30美金(1吨),新建的矿40美金、60美金就是最高的了。价格60美金、80美金,实际上它已经赚了不少钱。但是通过他们一些销售渠道,包括资本市场也可能存在炒作的现象,就把铁矿石价格炒得一路上涨,所以咱们的成本上升非常大。”

  是否有资本有意做多铁矿石,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实际上,算上运输等成本,铁矿石现货到港价格已经超过900元,也就是说,比期货价格还高。这样看,似乎反而是现货市场带动了期货市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新创分析,铁矿石价格变动有非理性成分,主要原因是国内钢铁企业增产导致的供需矛盾,“我们钢铁企业盲目扩大产量。今年1到5月份,在去年9.28亿吨的基础上又增长10%。这样盲目扩大产量,确实造成了需求扩大,带来铁矿石市场的扩大。”

  铁矿石价格上涨正在挤压钢铁行业利润空间,目前,行业利润率已经下降到3%以下。徐向春说:“矿石价格上涨一大块,我们估计测算到吨钢成本今年应该上涨超过300块钱,而钢材价格又在往下降,这必然压缩了钢厂的盈利空间。”

  国家发改委之前预计,从三季度开始,铁矿石供应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价格将逐步回落。业内认可这个判断。李新创同时呼吁,钢铁企业当前要控制产量,有序发展。

铁矿石期货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