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昨开考,约7.2万名考生赴考名师点评中考作文 易激发写作兴奋点

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昨开考,约7.2万名考生赴考名师点评中考作文 易激发写作兴奋点
2019年06月16日 02:3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晓芳  李星言  徐斌忠 杨青霞 报道  201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昨天平稳开考。全市约7.2万名考生赴考,相比去年增加约3000人。另有0.64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职校招生入学考试。全市共设19个考区,147个考点,约3200个考场。

  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为《这事,真带劲》。“今年的作文题目真带劲!”昨天中午,一些走出考场的初三毕业生们,兴奋地讨论着今年的中考作文题。

  不少语文老师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非常好,能让学生贴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极易激发考生写作兴奋点。

  “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进才实验中学严璐老师坦言,第一眼看见这题目,便是一种带劲的熟悉感,标题口语感强,“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写作题材无论是丰富的校园生活还是接地气的日常生活,甚至是表面平平淡淡,但是小作者内心觉得深有感触的事情都能写,可写的事广度大。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初三语文组的老师们认为,这道作文题目特别贴近学生的生活,人人有话可说。从题目来看,要求写一件事,“带劲”意为“很棒”、“很好”、“很有趣”等正向的情绪表达。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也表示,今年中考作文题,正切中考生的下怀,极易激发考生的写作兴奋点,是一个探索和符合少年心理,具有正能量导向的好题目。每个考生都有事可写。大至于世界风云中出现了解气解恨的事情,国家大事里有某项科技新成果,小至于参加了一场兴奋的活动,讲述自己做成一件得意的事情,或者看到别人做成了自己认为了不起很痛快的事情,甚至,看一场向往的精彩比赛,听一次动人心弦的演讲,跟小伙伴谈一场各人的理想志愿,实现一次向往已久的旅游……不得不赞一下:“这事,真带劲”了!

  “带劲”理解男女或有别

  至于什么才是带劲的事?《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表示,不必规定一定要是好人好事,而是趣事、难忘的事,甚至糗事都可以,只要生动、有趣即可。在他看来,这个题目从趣味上去理解,比较好写,从好人好事角度就比较狭窄,“我相信命题者有比较宽厚的态度,因此阅卷上也应该提倡多元、有趣”。

  严璐则认为,对“带劲”的理解男女生可能会有差异——可以理解成有趣、有力量、有冲击,也可理解成对一件事深有感悟。学生对“劲”的理解会拉开思维层次,在“劲”的理解上,也能展现学生思辨能力。

兴奋点 考生 中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