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在“细、深、全、实”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在“细、深、全、实”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2019年05月24日 17:15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2019年5月24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量大、涉及资金多,新疆监管局在“细、深、全、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审核和绩效评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事先统筹谋划,做细审核和评价准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的重大举措。相比往年,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量大,专项资金多,做好审核和评价工作责任重大。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核和绩效评价工作。二是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为确保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新疆监管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科学制定严谨、详细、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审核及绩效评价主要内容、时间及实地抽查地区安排、实地审核需取得的资料及详细流程等内容。聘请经验丰富第三方评价机构全过程参与,协助开展案头审核、数据获取和分析、居民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二、充分沟通联动,做深服务地方工作

  一是梳理情况通报问题。全面梳理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相关情况,向全自治区通报2017年度审核和绩效评价情况。将2017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核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建议以情况反映方式上报自治区政府,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关注,并作出指示批示,推动全疆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大排查、大摸底,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全面改进、完善。二是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住建部门定期向新疆监管局通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情况和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就2018年度审核及绩效评价工作,新疆监管局提前与自治区财政厅、住建厅等部门会商,于2019年1月联合召开全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工作方案,强调工作重点,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开展针对性培训。围绕审核和绩效评价工作,为自治区住房保障系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覆盖自治区所有地(州、市)、县(市、区),深入解读《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全案头审核工作

  着力优化绩效评价流程、减少被评对象负担、提高评价效率和评价水平,新疆监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绩效评价资料上报平台,实现自治区各地(州、市)、县(市、区)电子化案头审核全覆盖。一是通过比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执行效果与计划目标,分析预计目标的完成程度。二是通过自治区各地上报的年度保障计划、年度保障工作总结、租赁补贴发放名单、有关项目的竣工验收报告或回购协议、拆迁补偿协议等资料核查自治区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情况。三是通过抽样调查对项目管理、项目效益等指标进行复核评价。

四、提前选点进驻,做实实地抽审工作

  根据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具体情况,提前选取任务量大、有代表性的三个地区进行抽审。一是审核基础资料。从项目申报立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等方面入手,审核并分析资金账目、项目档案等情况。通过查阅基础资料,分析被核查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重点、核查内容、座谈及访谈提纲。二是听取情况介绍。通过听取当地财政、住建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介绍,结合基础资料查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了解项目执行的实际情况。三是现场核实。实地核实基础资料分析中发现的问题,并对项目执行效果进行实地评价。对项目效益中工程质量等指标进行实地核查。四是走访调查。对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和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采取入户面访、电话随访与焦点跟访等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评定。

财政部 新疆 安居工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