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政策延续 加快重点标准建设

车联网政策延续 加快重点标准建设
2019年05月22日 05:28 财富动力网

东方证券 张颖

2019年5月15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组织全国汽标委编制了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

一、加快重点标准建设

进一步贯彻顶层设计,加快ADAS和自动驾驶等重点标准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2017年12月工信部和国标委联合发布了车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此次《工作要点》明确将贯彻“顶层设计”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要求加快各类标准建设的有序推进,并将标准建设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工作要点》还要求系统布局ADAS、自动驾驶、汽车信息安全、汽车网联四类技术领域,并明确了各类技术中重点标准的建设方向,要求加大国际合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国内对于ADAS缺乏明确的定义,自动驾驶各等级也主要参考美国交通部下属的国家高速路安全管理局(NHSTA)和国际汽车工程协会(SAE),拥有官方明确的术语与定义并与国际接轨较为迫切。

二、车联网政策延续性好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车联网相关技术及产业发展,自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首次提及车联网相关产业,此后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陆续发布《征求意见稿》或《标准相关指南》。今年1月,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重点区域完成车联网建设,将北京打造成为车联网重点示范城市。此次《工作要点》的印发,是政策延续性的进一步体现。

三、ICT巨头进军加速产业链成熟

2019年上海车展,传统整车厂、互联网车厂、ICT巨头以及新兴创业公司在单车智能驾驶和汽车网联方面缤彩异呈。国内如华为、阿里等ICT巨头发布了各自的车联网战略,从芯片、设备、辅助零部件、到平台层均已有商业化产品。ICT巨头将其优势领域的底层技术向汽车领域的迁移,自动驾驶及车联网产业链将加速成熟。

四、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车联网已经成为5G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有望成为未来政策重点支持领域。伴随产业政策的不断落地和完善,相关互联网巨头和通信巨头产品的新产品发布,车联网行业加速成熟趋势化明朗,景气度也将持续提升。

建议关注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高精度地图标的四维图新(002405),具有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能力的海格通信(002465);汽车智能网联标的高新兴(300098)、移为通信(300590);边缘计算与CDN标的中兴通讯(000063),网宿科技(300017)。

风险提示。技术进展不及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与华为合作不及预期。

工作要点 车联网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