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管薪资大揭底:这家业绩不突出,涨工资却最慷慨

房企高管薪资大揭底:这家业绩不突出,涨工资却最慷慨
2019年05月20日 23:29 国际金融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以万亿为计量单位的市场里,那些为地产大佬们打拼江山,实现财富累积的股肱之臣们待遇如何也是市场极为关心的话题。

从百万到千万,甚至上亿,房企高管的薪资往往因数额之高引人惊叹。此外,因薪酬多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外界或也能从一片数字矩阵的增减中窥探出这家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走势变化。

随着2018年年报披露季的结束,房企高管薪资再一次被推到聚光灯前。

2018年,谁在独霸鳌头?谁“钱景”风光无限?谁又只能“望洋兴叹”?

数据来源:wind

融创涨薪出众

2018年,恒大、碧桂园、万科和融创的合约销售额均超过4500亿元,进一步确立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公司规模的壮大反馈到薪资上则是,上述公司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薪资大多已在1000万元以上。

第一梯队中,身居榜首的碧桂园出手“阔绰”且层级薪资分配更为均衡。《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碧桂园总裁莫斌年新同比上涨103%至6884.5万元,紧随其后的是副总裁宋军,其年薪为5442.1万元,数字已高于龙湖薪酬第一的首席执行官邵明晓(5174.8万元)。

相比之下,高呼“活下去”的万科似乎更接“地气”。如果抛开项目跟投、合伙人持股等其他激励机制,单从年报上已披露的信息看,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2018年税前报酬为1253万元,走马上任逾一年的总裁祝九胜年薪1127.8万元,“勤俭克己”的薪资水平尚不及其他三家龙头房企的副总裁级别。

事实上,2018年,万科17名关键管理人员(包括独立董事、董事)薪酬总计7699.3万元,不到个别房企总裁个人年薪的三分之一。不过,万科也在年报中强调上述薪酬未包括经济利润奖。数据显示,2017年度包括郁亮在内的8位万科高管合计获得经济利润奖金7596.7万元。

头部房企中,高管薪资增速最为“出众”当属融创。年报显示,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及5个执行总裁2018年薪酬普涨,涨幅均高达30%以上。具体来看,汪孟德2018年薪资2059.4万元,执行总裁兼北京区域集团总裁荊宏以1934.1万元紧随其后,第三是执行总裁兼华北区域集团总裁迟迅1900.5万元。此外,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2018年薪酬同比增加45%至1742.5万元,居第一梯队主席级别里薪酬首位。

绿城业绩不佳,涨薪慷慨

由于缺乏第一梯队房企的全国性布局和资金实力,不少房企在2018年楼市寒流来袭时不得不对内“开刀”。裁员、降薪、提高考核标准成为缩减成本的“捷径”。然而,有些房企在业绩承压下依然对其高管“出手阔绰”。

刚刚经历过“水逆”的华夏幸福,自2018开年起便进入多事之秋,资金链紧绷、解散部分区域事业部和裁员等消息相继流传开来,此后无论是引入平安作其二股东亦或是出售环京多个项目予万科,均被外界从中读出资金紧张的意味。然而即便2018年度销售目标未完成,华夏幸福的高管团队也无人离开,或是为了酬谢这份忠心,2018年华夏幸福高管团队集体涨薪。

2018年年报显示,华夏幸福联席总裁孟惊、副总裁赵鸿靖、张书峰、袁刚、陈怀洲、吴中兵(财务总监)和董秘林成红薪资均在该年同比增长30%以上,且上述副总裁薪资均在400万以上。董事长王学文对自己也不吝啬,2018年其薪资同比增长35%至854.98万元。

业绩完成率更差的 ——“浙系一哥”绿城去年刚刚经历了一场换帅风波,“老绿城”曹舟南辞任,转由中交出身的张亚东执掌帅印。使得处于权力交替磨合期的绿城一边处理存货跌价等历史遗留问题,另一边不得不适应产品、速度和规模之间的重新排序,导致其该年总销售额较2017年上涨仅6.9%,创下近三年最差业绩增速,股东应占利润惨遭腰斩,2018年为10.03亿元,相较2017年下降了54.2%。

虽然绿城业绩不佳,涨薪却慷慨。

因2018年股份支付大幅上升,联席主席宋卫平和“中交系”背景的刘文生酬金分别在该年达到2373.3万元和2248.9万元。此外,绿城负责财务和投资板块的执行总裁李青岸和李永前也因上述原因在2018年薪金及其他福利不变且表现相关奖励减少的情况下,各自从绿城领走1649.3万元和1515.4万元,同比增长187%和164%,二者也为千万年薪中增速最迅猛者。

泰禾高管平均薪资未破百万

千万年薪似乎是第一梯队房企高管的“标配”,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降低,中小房企在高管薪资开支上呈现出减少的趋势。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销售前三十强房企多数高管年薪在百万级。

这其中素来以高薪纳士的泰禾表现最出人意料。2018年,除泰禾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薪酬达到129万元以外,副总经理沈琳、葛勇、张晋元、陈波、邵志荣、王景岗的薪资均在94万元-98万元间徘徊。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薪资水平还是建立在2018年涨薪的基础上,以沈琳为例,其2017年薪酬仅为60万,2018年“暴涨”63%才至98万元。泰禾高管的平均薪资仅为99.875万,为前30强中最低。

对于销售额已跻身千亿大军的泰禾来说,其高管薪资水平与体量相邻的金科、中南差距悬殊。闽系房企在经历最初高杠杆冲规模的扩张阶段后,如今似乎都在寻找一个“软着陆”,但在控速、降负债、节流的过程中,高管的薪资或也成了可让渡的变量之一。

同为闽系的融信在2018年经历了不小的人事动荡,原副总裁吴剑和林峻岭当期薪资同比下降均超40%以上,分别为299.1万元和358万元。而对于这一变动原因,年报给出的解释为股份支付同比大幅减少,并非薪金及其他福利的“苛刻”。

数据来源:wind

 

房企 薪资 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