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
2019年05月20日 22:51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20日电  题: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

  新华社记者段羡菊、白田田、阳建

  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同台亮相、18万人次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刚刚落幕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况空前。

  对于有“工程机械之都”之称的长沙来说,这如同一场高规格的“主场外交”。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国内到国际,长沙工程机械行业不断探寻世界坐标的经历,浓缩了长沙走向高质量发展、走向世界的征程。

  看“定位”: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三一集团展区近1万平方米,带来了68款全系智能产品;“身高”178米的中联重科ZCC9800W履带式起重机,成为全场“最高者”……还有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长沙本土工程机械企业,它们组成了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最强参展团”。

  “中国本土企业的产品质量真是越来越好。”美国凯斯工程机械产品经理马泰奥·卡洛第一次来长沙,他说,这次展会具有国际水平,让他看到了中国本土企业的强大阵容。

  同场竞技的,是众多国际巨头,国际企业占比超过22%。其中包括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一的卡特彼勒、全球最大农机制造商约翰迪尔以及日本的日立建机、德国的利勃海尔、韩国的现代重工等。

  “有为,才能有位。”长沙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以及200多家配套企业,其中三一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这里,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沙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约1660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种类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近两年,长沙工程机械企业迎来“高光”时刻,总体经营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正如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所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在20多年时间里,“低起点”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行业。

  看“纵轴”:深耕主业不断创新

  “敢为天下先”,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将湖湘文化这一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

  回到20多年前,三一从小城涟源落户长沙,开始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当时,中国工程机械市场90%以上的挖掘机、长臂架泵车都是“洋品牌”,集流阀组、高强度钢等关键零部件更是被“卡脖子”。

  三一重工技术创新带头人易小刚说,三一从一开始就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三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截至2018年,三一累计申请专利8107项,授权专利6657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

  正是基于自主创新,近年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创造了诸多“第一”。比如,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全球最大平头塔机等。

  作为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工程机械行业也曾经历过跌宕起伏。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行业出现“断崖式下跌”。在困难的低谷期,长沙几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共同选择是坚守主业、坚持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把“内功”逼出来。当行业回暖时,这些企业得以看到“黎明的曙光”。

  如今,面对全球制造业新一轮的竞争“制高点”——智能化、数字化,长沙的工程机械企业同样“敢为人先”: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之一,有多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一大批融合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产品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一家研究机构在总结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的成功之道时,这样表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形成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超越“跟跑”,实现“并跑”和“领跑”。

  看“横轴”:放眼世界开放共赢

  既不临海也不沿边,地处内陆的长沙,外向型经济是一块“短板”。然而,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率先“走出去”,闯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翻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化历史,长沙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中联重科相继收购意大利CIFA、德国M-tec、德国威尔伯特等多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2012年,三一重工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老牌巨头——俗称“大象”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山河智能的桩工机械和挖掘机械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国际化已步入收获期。”三一重工国际总监周万春表示,自2013年开始,三一集团海外销售已连续六年过百亿元。2018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36.27亿元,同比增长17.29%。

  一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企业面对的是更强劲的对手和更高的挑战。长沙有关部门和企业均意识到,要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还面临着全球市场占有率需进一步提升、核心零部件短板有待突破、产品同质化竞争有待化解等问题。

  此前,湖南省决策层赴国外邀请行业巨头来长沙参展,正是希望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展会平台,在开放中壮大,在合作中共赢。

  “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这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长沙市决策者对记者说,长沙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在全球展现的旺盛生命力,为实现目标“提供了底气,增添了信心”。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