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业务收入下滑 四川长虹19亿投智慧显示终端项目

彩电业务收入下滑 四川长虹19亿投智慧显示终端项目
2019年05月20日 2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1月24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虹科技大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后,曾经的“彩电大王”四川长虹(600839,SH)宣布进军智慧显示终端领域。

  5月20日晚,四川长虹公告称,拟以19.03亿元投建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600万台智慧显示终端、700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生产能力。

  四川长虹曾是中国的“彩电大王”,但近年来,以小米电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崛起,四川长虹的电视业务已今非昔比。2018年公司电视业务收入下滑5.97%,是2016年后再度出现营收下滑。从收入占比等方面来看,电视业务已不再是公司第一大业务。

  拟19.03亿元加码主业

  曾经的“彩电大王”四川长虹正在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

  按照四川长虹披露,智慧显示终端项目建设期为2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600万台智慧显示终端、700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DVB产品、IPTV/OTT终端、汽车电子终端产品等)的生产能力,同时升级前端塑压、冲压、精密贴片的配套加工能力。

  四川长虹称,该项目符合本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完善平板电视、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产品等产业的布局,提升平板电视整机制造和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产品生产和前端配套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据测算,该项目静态回收期7.66年,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65.4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78亿元。

  同日,四川长虹还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的议案》。公司拟投资4.43亿元投资建设该项目,以进一步提高碱锰电池的市场竞争力。

  转型智能制造

  近年来,随着小米等智能电视的崛起,电视行业的竞争异常惨烈。如何突破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被认为是未来电视行业新机遇。

  “近几年,随着网络机器视觉和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家电行业的应用,传统家电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势在必行,公司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战略的落地。”四川长虹称。

  近年来,四川长虹电视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3.85亿元,同比增长6.6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下滑8.56%。其中,公司电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2.68亿元,同比下降5.97%。

  公司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对此,四川长虹称,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电视业务盈利水平出现较大波动。今年一季度,四川长虹亦增收不增利,公司营收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5.8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6.63%,扣非后净利润下滑59.12%。

  与之相对比的小米电视的“风生水起”。5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电视全球累计出货量超260万台,同比猛增99.8%,实现连续两个季度蝉联中国大陆出货量第一。

  从目前市场竞争来看,海信、TCL、创维等品牌也已迅速进入互联网领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彩电大王”四川长虹正试图通过加快转型予以应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四川长虹 彩电 电视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