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康联资管获批开业 系第二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交银康联资管获批开业 系第二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2019年05月20日 22:19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5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渠道得知,交银康联保险资管公司(下称“交银康联资管”)已于5月16日获批开业。这是国内第3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

  巧合的是,第二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工银安盛保险资管则在5月16日早了一步正式开业。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具有天然优势,资金规模增长快速,体量较大,所以成立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管理能力。

  第二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获批开业

  交银康联在2018年5月向银保监会递交资管公司筹建申请,并于同年7月获批筹建,今年3月通过了监管部门现场验收,5月16日正式获批开业。

  交银康联资管是交银康联人寿全资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保险行业第26家资产管理公司,也是2018年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第2家获准开业的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截至目前,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获批开业的已有3家。首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第22家保险资管公司是建信人寿保险资管公司,于2016年4月27日在深圳正式开业。而第2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工银安盛也已于5月16日正式开业。

  关于资管公司成立后的后续工作安排,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把打造长期资金管理能力作为发展核心”。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一方面以受托管理母公司资产为起点,建设具备行业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团队,加强与母公司负债端的协同;另一方面借助交通银行和交银康联人寿风险管控的长期经验,依托品牌、渠道、客户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拓展第三方受托管理业务。

  交银康联是国内首家银行控股的寿险公司,由交通银行控股,成立于2010年1月28日,其中交通银行持股62.5%,澳大利亚康联集团持股37.5%。此前,3月13日,交银康联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股东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将完全退出,而接手方为日本MS&AD保险集团。这也意味着,若方案获批,MS&AD保险集团将取代康联集团成为交银康联的外方股东,并持有其37.5%股权。

  根据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0.18亿元,同比下降38.94%;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26.4%。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交银康联获净利润1.06亿元,在银行系险企中处于中段。

  保险资管债权、股权投资规模超2万亿

  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资金的公司化、专业化管理成为发展的趋势和需求。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资产规模持续增长,9年来交银康联人寿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达47%,并在2018年首次突破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除安邦资管外,2018年,23家综合性保险资管公司共盈利72.4亿元,同比下降26.2%。仅中再资产一家亏损1.39亿元。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数据,2019年1至4月,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58项,合计注册规模962.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1项,注册规模63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24项,注册规模280.9亿元;股权投资计划3项,注册规模52亿元。同期,3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注册3项保险私募基金,合计注册规模800亿元。

  截至2019年4月底,共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11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6264.3亿元;累计注册(注册数据含试点期备案基金的数量及规模)保险私募基金20项,合计规模1613.1亿元。

  险资规模的不断增长下,风险管控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在5月1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旨在允许和规范保险资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行为。首先明确了参与目的,规定保险资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仅限于对冲风险,不得作为信用风险承担方。

  《通知》还明确参与方资质条件,保险机构需具备衍生品运用能力、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方可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同时,还明确业务开展遵循“监管+业务”双规范原则,既要遵守银保监会对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监管规定,也要遵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

  此外,通知还提到强化风险管理,保险机构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监测并定期评估风险,向银保监会报送月度、季度和年度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赵子牛

交银康联 保险资管 康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