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大数据:谁说95后都在相亲?他们已悄悄成为浪漫节日的主力军

520大数据:谁说95后都在相亲?他们已悄悄成为浪漫节日的主力军
2019年05月20日 22:09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5月20日,又被称作“表白日”。早间一则“近半数95后有相亲经验”的话题登上热搜,引起了网友一番自嘲打趣:同为95后,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寻找另一半的路上。其实在“相亲数据”背后的95后,并不大多单身,相反,他们已经成为了浪漫节日的主力军。

近日,携程发布《2018-2019浪漫节日出行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对旅游市场“浪漫经济”进行解读。《报告》显示,在浪漫节日出游热度排名中,“520”位居第三位,仅次于情人节和七夕,95后渐成出游主力人群。

论浪漫经济“出游力”

成都排名第四

据介绍,目前与“浪漫经济”有关的“节日”包括2月14日情人节、“520表白日”、七夕、11月11日等在内。

在浪漫节日里,有别于鲜花、珠宝等“传统”礼物,旅行已经成为不少情侣送给另一半的新潮礼物。

《报告》显示,从去年“520”至今的机票订单量来看,情人节、七夕、“520表白日”、圣诞节是情侣们出行热度最高的四个特殊节点。其中,“520表白日”的排名从往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

“‘520’出游热度高涨的背后,是许多年轻人更青睐在旅途中向另一半表白,既浪漫又有纪念意义。”相关专家表示。

那么,哪些城市的游客最喜欢在浪漫节日出游?根据《报告》,十大热门出发地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深圳、南京、武汉、西安、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一二线城市,来自宜宾、无锡、佛山、银川等三四线城市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90后小镇青年成为“浪漫消费”的主力军。

“她”说去哪就去哪

女性主导浪漫出游决策

随着“她经济”时代来临,女性在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导地位不断凸显。

在浪漫节日出游时,多数出行决策由女性做出,包括出游目的地选择、日程安排等在内。《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双人机票订单里,女性用户预订机票的占比高达55%,实实在在地撑起了“半边天”。

除此之外,如今,一场温馨浪漫的旅行,已成年轻人过节的“标配”。

《报告》指出,年龄结构上,90后及95后群体共占比36%,其中95后为16%,是浪漫节日出行的主力军;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30%,二者占据了半壁江山。另外,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为6%、15%。

“95后陆续步入职场,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假期陪伴另一半去旅行,逐渐成长为旅游消费的新主力人群。不过,旅行过节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是‘浪漫消费’的重要人群。”上述专家说。

境外浪漫出游受欢迎

斐济、摩洛哥成旅游新宠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丽江、杭州、成都、桂林、三亚、大理、拉萨、昆明、重庆、厦门等城市是浪漫出游的十大国内热门目的地。

值得关注的是,领略过国内各地的风情后,越来越多人喜欢出国旅行,体验国外的别样浪漫。

《报告》亦指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十大境外浪漫目的地依次是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泰国、日本、毛里求斯、希腊、意大利。另外,斐济、摩洛哥等小众目的地成为“黑马”,旅游热度暴增。

浪漫出游期间,多数人都安排了满满的行程。其中,国内旅行时,41%的旅客出游时长在4-6天,而在境外旅行时,52%的旅客出游时长为5-7天。

大数据 节日 相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