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中局”时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一肩挑”兼任国资委主任

国企改革“中局”时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一肩挑”兼任国资委主任
2019年05月20日 20:49 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改革“中局”时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一肩挑”兼任国资委主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报道称,国资委原主任肖亚庆接替张茅,出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此次人事变动后,谁将成为继肖亚庆之后的下一任国资委主任,也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从多个消息来源了解到,在肖亚庆调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后,国资委主任一职已由现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兼任。也就是说,国资委党委书记和国资委主任这两个职务,目前由郝鹏“一肩挑”。

 

郝鹏 图片来源:国资委官网

郝鹏曾任多个地方重要职务

此次兼任国资委主任的郝鹏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不仅曾长期在央企系统工作,也出任过多个地方的重要职务。

国资委官网刊登的履历显示,郝鹏1960年7月生,1976年1月参加工作,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航空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

从1982年至1999年间,郝鹏曾长期在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工作,并在1994年3月至1999年2月间担任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

1999年2月起,郝鹏历任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正厅级),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正地级),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党校校长等职务。

2013年3月,青海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郝鹏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同月,青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任命郝鹏为青海省副省长,代理青海省省长职务。同年4月28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郝鹏为青海省省长。

2016年12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宣布中央决定:郝鹏同志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自此,他开始了在国资监管机构任职的历程。

图片来源:新华社

恰逢国资国企改革关键时刻

此次国资委主任一职的调整,恰逢国资国企改革走向“中局”的关键时刻。

今年4月末5月初,在很短的时间内,一系列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操方案”已经密集出台,只待国资监管部门和各级国企加以落实。

——上周五即5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5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近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名单。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107家,地方企业53家。此次正式公布的第四批混改企业数量大大超过此前的预期。其规模也超过前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之和。

——一个月前的4月28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在此次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出用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的方式,厘清哪些事将由国资委、财政部等出资人代表机构管;哪些事将由企业自己管。文件明确,要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在大范围混改试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已陆续出台的当下,“一肩挑”的新任国资委主任郝鹏将如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也非常引人关注。

公开报道显示,郝鹏此前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国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例如,今年4月24日,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中国移动调研时指出,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深化改革,使企业永葆旺盛的生机活力和发展动力;今年4月11日,郝鹏在冶金地质总局、中煤地质总局调研时也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国资委已经过多轮人事调整

除此次郝鹏兼任国资委主任之外,自去年年末以来,国资委还经历过多次人事调整。

比如去年12月28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其中,任命任洪斌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此前,任洪斌担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2月15日,人社部网站再次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消息,宣布任命赵爱明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她是从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岗位上调任的。

此外,去年12月23日的一场活动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国资国企传播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华岗出席圆桌会并发言。这是此前担任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的彭华岗首次以秘书长身份公开亮相。

而同年12月20日,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等一行赴中钢集团调研指导工作。这意味着,原任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的白英姿已正式接替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的沈莹担任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职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国资委 郝鹏 国企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