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或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年底 原油一度涨1.65%

欧佩克或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年底 原油一度涨1.65%
2019年05月20日 20:10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佩克或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年底,国际油价一度涨1.65%

  澎湃新闻记者 海阳

  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释放信号称有意延长当前原油减产协议的持续时间。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5月20日开盘后迎来大涨,涨幅一度达到1.65%。

  当地时间5月20日,OPEC各成员国的能源部长在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举行会议。据路透社报道,OPEC实际领导国沙特阿拉伯的能源大臣法利赫对媒体表示,OPEC各成员国之间已经达成共识,在今年下半年“温和地降低全球原油库存”。法利赫个人的建议则是将目前实行的减产协议延长至年底。

  OPEC及主要产油国达成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减产120万桶/日,此举令国际油价走出低谷,在2019年累计上涨约40%。根据约定,减产协议将在6月30日到期,而OPEC及主要产油国将在6月25日召开的年中会议上决定今年下半年的生产计划。

  在上周末的会议中,其他产油国的部长也发表了与法利赫类似的观点。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希库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此次部长会议中各国基本达成一致支持延长减产协议,“没有人对此表示反对。”但是这一意向还未形成最终决议,参会各国认为在做出决定前有必要继续监控市场走向,尤其关注库存变化及供需平衡。

  阿联酋石油部长马兹鲁伊表示,OPEC恢复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平衡的目标还未达成,目前全球原油库存仍在上涨中,OPEC需要对此加以处理。

  OPEC所释放的信号成为原油市场一大利多消息。5月20日开盘后,WTI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大涨,涨幅最高达1.65%。截至北京时间5月20日19时15分,7月交付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72.7美元,上涨0.67%。6月交付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为63.01美元,上涨0.4%。

  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对于延长减产协议一事的表态目前还较为暧昧。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日对媒体表示,减产协议被证明十分有效。“我们需要应对当下情形及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变化,”诺瓦克称,“如果需求增长,出现供给缺口,那我们将会考虑放松减产力度,增加出口。”

  诺瓦克还承诺,俄罗斯都将遵守任何限制措施,只要它是在年中会议上得到通过的决议。

  在已经持续了四个多月的减产行动中,各产油国减产进度并不一致。OPEC的4月份月报显示,减产协议的执行率已经达到168%,其中沙特减产力度大大超过协议要求的量,而俄罗斯则未达成指标。法利赫表示,5月份与6月份,沙特的原油产量将维持在980万桶/日,在此之后无论OPEC会议结果为何,沙特都会将7月份产量控制在1030万桶以下。

  目前,美国页岩油产量仍在高位,推高原油库存,从而与OPEC、俄罗斯站在了天平的两端。根据贝克休斯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开工钻井数量降至802台,为2018年3月以来最低值。美国原油产量连续第二周下降,但仍有1210万桶/日之多。

  火药味渐浓的伊朗局势同样为原油供给侧带来风险因素。上周,沙特东西石油管道上的两处泵站遭无人机袭击,疑为伊朗支持下的也门胡塞武装所为。5月19日晚,一枚火箭射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距美国大使馆仅不到2公里。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称,火箭是从巴格达东部发射的,这一地区是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的驻地。

  5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称,“如果伊朗想要开战,那么伊朗将正式灭亡。永远别再威胁美国!”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19日说,伊朗不想要战争,但也做好了自卫准备。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国际油价 原油 欧佩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