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联姻”力世纪背后 房企跨界造车热潮渐退

雅居乐“联姻”力世纪背后 房企跨界造车热潮渐退
2019年05月20日 19:3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翁榕涛 童海华 广州报道

  在恒大、宝能集团与华夏幸福相继入局“造车”后,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3383.HK,以下简称“雅居乐”)也传出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消息。

  5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力世纪有限公司(0860.HK,以下简称“力世纪”)公告宣布,与雅居乐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鸿昕投资订立认购协议,对方向力世纪认购合共4亿股新股份,认购股份数目相当于该公布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6.26%,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5.89%。

  在上述公告中提及:“凭借力世纪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供应链方面专业知识,以及雅居乐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网络和经验,预期订约方将利用其专业知识和资源支持项目。”对此雅居乐品牌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认购力世纪股份仅作为一项财务投资,目前雅居乐并无计划进军新能源车行业,将继续坚持现有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业务布局。

  投资2亿布局新能源

  刚刚进军“千亿俱乐部”的雅居乐,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时期。2019年1月,雅居乐方面对外表示,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1026.7亿元,同比增长14.45%,首次在销售金额上突破千亿元关口。

  近年来,房地产领域掀起多元化经营浪潮,雅居乐更是由于产业布局被业内称为“八爪鱼”。2016年8月,雅居乐即公告将以地产为核心主业,向物业管理、教育等领域延伸。根据雅居乐2018年年报,截至目前,其多元业务共包括地产、雅生活服务、环保、教育、建设、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

  在多元化业务以外,雅居乐地产板块也加快进军其他区域的步伐。2018年2月,雅居乐地产宣布进行区域裂变,由原来的8个区域增加为12个区域。2018年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雅居乐新进入了16个城市,新增30幅地块,预计总建筑面积达557万平方米。

  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雅居乐,虽然没有意向“造车”,但也表达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看好。据雅居乐内部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入股其实是力世纪方面主动找上雅居乐做投资方,雅居乐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此次合作只是作为财务投资来“开个口子”,不排除今后双方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协同机会。

  力世纪在上述公告中提出,力世纪与雅居乐地产于2019年5月8日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议合作包括双方将在中国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生产研发,并实施项目,如有需要将成立合资企业以实施项目,联合开发项目的行业平台、特色城镇、物业及设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力世纪2018年财报披露,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为珠宝钟表产品销售,仅在2017年花费128亿日元(约合8.0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日本电动汽车公司GML,从而转型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并于2018年首次录得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760万港元,仅占集团年收入的1.05%。

  力世纪“半路出家”

  相关资料显示,力世纪于1989年创办,原名为明丰珠宝,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销售各式各样的镶嵌宝石珠宝产品。2015年4月,该公司在收购分销商Sinoforce Group Limited后更名为奥立仕控股,以反映其与国际知名钟表、配饰、珠宝等奢侈品进行合作的零售业务布局。

  2017年,奥立仕控股以128亿日元的价格收购日本电动汽车公司GLM。据彭博社报道,这次收购的直接原因是GLM公司无法从国内筹集到必要的研发资金。GLM创始人兼CEO裕康科马表示,被收购后,他们得以从全球范围内筹集资金用于研发。不久后,奥立仕控股改名为力世纪。

  公开资料显示,GLM是第一家获得日本交通部认证的电动车制造商,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日本京都。此前,GLM发布过小型跑车ZZ、电动超跑G4等产品,其中G4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3.7秒,最大续航里程达到了400km。

  据力世纪2018年财报显示,集团收入为7.17亿港元,同比去年上升31.4%,收入主要由珠宝产品和钟表销售贡献。期内珠宝产品和钟表销售约为6.035亿港元,同比上升15.8%。此外贷款融资利息收入为7160万港元,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为3430万港元,而电动车销售及提供工程服务仅为760万港元,该业务收入在2017年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力世纪2018年度毛利润为2.15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11%至30%,主要原因在于期内珠宝产品和钟表销售成本增加。

  力世纪年报介绍,其转型方向为综合电动车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整合全球电动车业界相关最佳技术,以期最终可于中国生产电动车并获市场接纳,同时积极拓展业务至涉猎整条电动车价值链各重要部分,成为全球领先综合电动车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指出,目前国内定位电动超跑的车型仅有前途K50和蔚来EP9,这两款车的销量都非常少。超跑本身的定位就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从现状来看,国内超跑市场只能说有前景但比较冷门。

  房企造车热潮渐退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两旺,以恒大、宝能为首的房企加入“跨界”造车的行列。与雅居乐仅2亿元的财务投资相比,此前曾有多家房企大手笔“押注”新能源汽车产业。

  5月8日,据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恒大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选址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电子信息工业园,用地面积约1888.66亩,项目总投资金额61亿元,以纯电动乘用车配套零部件为代表产品,建设年生产纯电动乘用车车身、装配动力单元部件各10万辆份的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建成时间为2020年1月。

  此前,恒大曾先后使用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10.6亿元收购上海新能源动力电池公司,1.5亿欧元收购瑞典跑车品牌柯尼塞格,5亿元收购湖北轮毂电机研发和生产公司。

  根据国家工信部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2021年将完全退出。对于地产商们的重资投入,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存在投资过热的隐忧,担心产能膨胀过剩,此前高额补贴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销量,因此2019年市场发展或将承受高压。

  华夏幸福集团董事长王学文在2017年12月通过旗下知合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向合众新能源注资,获得合众新能源近53.4%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然而仅过了一年,合众新能源的法人代表由王文学更换为公司创始人方运舟。

  2018年第四季度,合众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30亿元,融资完成后,宜春金合成为合众新能源控股股东,持股51.31%。而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控股的拉萨知行,所持合众新能源的股份由之前的53.4%变为3%。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告诉记者,他并不看好当前房企“跨界”造车,造车是一个重资产、资金密集型产业,短期却难以获得回报,不同于炒股、造房子,那都是来快钱的行业。以宝能为例,从其投入观致汽车产业的全过程来看,除了“金主”一再注资之外,观致汽车本身亏损处境未变,并不符合造车本身的客观规律。

责任编辑:霍琦

力世纪 雅居乐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