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在小行星上“炸”出了首个人造陨石坑

日本宣布在小行星上“炸”出了首个人造陨石坑
2019年04月26日 11:02 环球时报百家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航天局周四称,日本科学家成功地制造出了“小行星上的第一个人造陨石坑”,称这意味着人类朝着揭示太阳系如何演化迈出了一步。

本月初,隼鸟2号探测器向一颗名为“琉球”的小行星发射了一个爆炸装置,在小行星表面炸出一个弹坑,并收集了一些物质,旨在揭示更多关于地球上生命起源的信息。

日本宇航局(JAXA)隼鸟2号项目经理津田雄一对记者说,他们从距离小行星表面1700米的探测器拍摄的图像中确认了这个陨石坑。津田雄一表示:“用撞击器制造一个人工陨石坑,并在之后对其进行详细观察,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尝试。”“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2005年,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探测器成功地在一颗彗星上制造了一个人工陨石坑,但仅仅能从地球观测。

参与该项目的神户大学教授荒川正彦表示,这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他说:“我们能比预想中更清楚地看到这个大洞。”他补充说,图片显示了一个直径10米的火山口。

JAXA的科学家此前曾预测,如果小行星表面是沙质的,陨石坑直径可能达到10米,如果是岩石的,直径可能达到3米。

荒川正彦表示:“小行星表面布满了巨石,但我们却创造了一个这么大的陨石坑。这可能意味着存在着我们不知道的科学机制,或者‘琉球’的材料有什么特殊之处。”

报道指出,在“琉球”上制造陨石坑的目的是为了从小行星表面下方得到“新鲜”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揭示太阳系的早期阶段。这颗小行星被认为含有相对大量的有机物和水,这些有机物和水来自大约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的时候。

这一项目于2014年12月发射,耗资约300亿日元。预计将在2020年携样本返回地球。

琉球在日语中意为“龙宫”,在日本古代传说中是海底的一座城堡。照片显示,这颗小行星的表面粗糙,布满了巨石。

(编辑:WDQ)

陨石坑 小行星 琉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