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观察】Qualcomm孟樸:“5G+AI”让“发明时代”到来

【全球商业领袖观察】Qualcomm孟樸:“5G+AI”让“发明时代”到来
2019年04月26日 11:02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对Qualcomm而言,以“让万物智能互连”为愿景,不仅应该具备全方位强大的技术能力,还应积极构建生态系统,以便更顺畅地满足更大范围市场的新增需求,为推动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进步付出努力。

在4月19日,QualcommAI开放日上,Qualcomm详细介绍了全新推出的骁龙730、骁龙730G和骁龙665移动平台,三款新平台均以强大AI性能为主要特色,标志着Qualcomm进一步将业界领先的终端侧AI技术带入高端和中端智能手机。通过全新三款骁龙移动平台智能化的照片拍摄、出色的游戏体验和全面优化的手机性能,为消费者带来超出预期的AI、游戏、拍摄和性能体验。

开放日期间,20多家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40多款AI应用。包括智慧影音、娱乐游戏、生活工具和行业应用等四大类,涵盖拍摄、音频、游戏、翻译、手势识别、AR、物联网等AI案例。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厂商vivo、国内互联网游戏厂商腾讯王者荣耀和腾讯AILab宣布,作为四方合作开展的“想象力工程”的首个落地项目,通过Qualcomm骁龙855移动平台上第四代人工智能引擎AIEngine的强大异构计算能力,在vivo的iQOO手机上将移动游戏的AI推理能力首次大规模从云端迁移至终端,让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多人实时战术竞技(MOBA)类游戏体验进行升级和优化。

毫无疑问,随着“5G+AI”模式日渐成型,Qualcomm与生态系统的合作模式,正在进入“第二阶段”。

根据Gartner预测表明,至2022年,人工智能衍生出的商业价值将达到3.9万亿美元。Qualcomm认为,“智能手机正在成为最普及的人工智能平台”。预计2018年到2022年,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将超过86亿部。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为什么Qualcomm将AI作为与5G并行的战略重点。

Qualcomm的AI战略,将5G连接与其AI研发相结合,对于赋能无线边缘至关重要。5G的高容量、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特性将支持终端实现感知、推理和行动。与此相类似,终端侧AI也将在充分发挥5G潜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为5G开拓更多应用场景。

Qualcomm的商业模式(基于对研发和创新的投资,来开启下一个新的技术周期,再将从中获取的收益投入下一个新技术的开发,驱动并产生下一个技术发展的周期)决定了Qualcomm所做的投资都是长期的。

而Qualcomm在AI领域的投入开始于10多年前。2007年,Qualcomm启动首个人工智能项目。之后,高通对于AI的研究成果逐步落地到产品侧,接连推出了四代基于骁龙平台的人工智能引擎AIEngine。包括第一代AI芯片骁龙820、第二代AI芯片骁龙835、第三代AI芯片骁龙845以及最新的第四代AI芯片骁龙855。

在终端侧,骁龙移动平台几乎覆盖了安卓阵营的所有主流厂商,包括三星、OPPO、vivo、一加、黑鲨、小米、努比亚等,为全球超过10亿部智能手机提供领先的AI加速。

2019年4月9日,Qualcomm在旧金山举行的“AIDay”上,宣布进军云端AI市场,并推出面向云端AI推理计算的第一个专用加速器——QualcommCloudAI100。伴随该产品的发布,Qualcomm的技术将从云端遍布至用户的边缘终端,以及云端和边缘终端之间的全部节点。预计CloudAI100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向客户出样。

目前,Qualcomm的AI芯片支持完整的从云到端的AI解决方案。在5G网络的加持下,终端设备的终端侧AI运算能力可以与云端的AI运算能力得到更加合理的搭配与协作,令人工智能在真正意义上的“触手可及”。

Qualcomm作为连接智能终端与消费者的“桥梁”的作用也因此将日益显著。

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终端侧智能将实现强劲发展,重要细分市场将实现100%的AI应用率。AI驱动了重大创新,也颠覆了传统模式,改变各个行业的游戏规则。

透彻理解这一趋势的企业正在向Qualcomm的平台集结。其中不仅有腾讯手机QQ、网易有道等应用产品巨头;还有纵目、商汤、三角兽、旷视Megvii、百度AI、大象声科以及中科创达等上游技术公司,都已成为高通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Qualcomm与它的合作伙伴们都确信,他们的合作将进一步改写商业模式,并有机会塑造5G与AI共同赋能的“发明时代”。

以下内容,根据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演讲整理——

多年以来,Qualcomm见证了无线通信技术代际演进带来的重大机遇。

在3G向4G演进的时候,我们预见,无线传输带宽和速率的提升,必将带来终端计算需求的激增,所以我们率先把GHz级主频的计算能力放在手机里面,让手机成为人们口袋中的一台小型计算机,骁龙移动平台也应运而生。

在4G网络不断演进的过程中,移动计算能力同时在迅速提升。连接与计算二者平行发展、相辅相成,成就了4G时代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繁荣。

今年是5G的元年,在全球范围内,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运营商宣布了5G网络部署计划,同时将有超过20款5G终端在今年发布。这表明,整个行业对5G拥有广泛兴趣,5G已获得强劲发展势头。同时,5G的生态系统也正在蓬勃发展。

5G已经到来。机遇何在?

Qualcomm认为,5G与AI技术将为全球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5G的全面商用,它将在2035年前赋能众多行业,并产生高达12.3万亿美元的商品与服务;到2035年,仅仅5G的价值链就能创造3.5万亿美元的收入,支持2200万个工作岗位。

到2022年,在企业级领域,AI衍生的商业价值将达3.9万亿美元。全球收入水平将在5G和AI的共同作用下实现提升,同时,它们还将改善人们的的生活质量。这也是为什么,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组织,开始积极参与到这一变革之中的原因。

在未来的10年中,与5G部署并行发展的技术领域,将是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其核心应用就是人工智能。

随着数十亿终端接入网络,多样化的海量数据瞬息间产生,如何高效实时和安全地收集、传输、分析、分享和运用这些信息,使之成为触手可及的人工智能,将是重大的课题和成长机遇,崭新的行业和服务将层出不穷,精彩纷呈。

这些激动人心的新应用,要求整个系统的计算能力在云端、终端和边缘系统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重新分布,为智能互连的世界带来可靠支撑。

另一方面,智能无线边缘的发展趋势,与Qualcomm将移动领域的基础科技带到全新行业的公司战略高度契合。Qualcomm正积极参与到智能手机、PC/平板电脑、扩展现实(XR)、汽车和物联网这五大领域中。在这一趋势的驱使下,终端侧AI将成为许多关键平台的标准特性。无线连接和移动计算是AI革命的中心,Qualcomm正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

过去十多年,Qualcomm一直致力于AI领域各个方面的研究,也驱动公司产品路线图中AI的应用。我们的基础研究和所交付的产品,让AI可以应用于众多行业。

2007年,Qualcomm就启动了首个AI研究项目;2018年,我们成立了QualcommAIResearch,希望加速AI创新。并通过风险投资的方式积极支持AI领域的初创企业。2009年,我们对BrainCorp进行了首次AI投资。此后,我们投资了多家前沿的AI初创企业,其中有多家中国公司,2018年,我们又设立了1亿美元的AI风险投资基金。

Qualcomm致力于打造强大的生态系统,为新时代的到来作好准备。我们与众多领先的云服务商和软件开发商合作,打通云端与终端的连接和应用,将AI带到消费者的手中,也扩展到各行各业。

AI驱动了重大创新,同时也颠覆了传统模式。它将推动整个商业格局的根本性转变,包括手机等移动终端、汽车、智慧交通、物联网等等。

随着我们陆续推出支持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的新平台,我们也看到更多新机遇不断涌现。未来Qualcomm将一如既往,用前沿的基础科技和产品,赋能新一代的创新者,在“发明时代”大显身手。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Qualcomm 商业领袖 终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