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2019年04月19日 04:43 中国证券报
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中国证券报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领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等将是2019年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预计,一是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金融等;二是将信贷资源更多投给民营和中小企业;三是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项目。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介绍,2019年中行将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保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中行公司信贷投放的重点方向主要有:一是在区域结构上,继续支持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满足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以及海南等重点地区的信贷需求,积极支持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特色城市发展。二是在行业结构上,继续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稳步推进铁路、公路、天然气、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消费、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继续压降高耗能、高污染和低附加值制造业的授信占比。

  在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方面,多家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具体目标,例如,今年农行计划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320亿元、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为1000亿元以上,目前该目标已完成近半。

  在零售转型成为业内共识的情况下,多位银行业高管表示将加大个贷投放。例如,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表示,2019年农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除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普惠金融和民营企业领域外,还将围绕民生领域,以个人住房贷款、互联网金融和信用卡消费为切入点,坚持住房、经营、消费三点并举,充分发挥个贷对实体贷款投放的重要作用。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在信贷资源投放上适度向零售业务倾斜,增量贷款资源更多地投向信用卡、房贷、消费贷、小微贷。

  分析人士指出,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需要注意防控可能产生的信用风险过剩、不良贷款风险。交行年报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部分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较重。

实体经济 聚焦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