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达利欧:中国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

桥水基金达利欧:中国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
2019年03月23日 11:19 澎湃新闻
桥水基金达利欧:中国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瑞·达利欧出席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出席并发表演讲。

达利欧认为,有四大力量或者要素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首先,在一段时间内,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由于生产力的提升,全球化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找到生产力提升、实现贸易的重要途径。

其次,谈到的是信贷周期,分为短期债务周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短期债务周期也称作为商业周期,进入衰退的话,央行会进行信贷的刺激,然后经济会恢复。信贷和钱本身就是经济周期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

长期债务方面,达利欧认为2008年前后的情形与1920年前后经济大萧条时期是类似的,基本利率都已经接近0左右。

最后一个要素是政治。政治会影响经济,经济反过来也会影响政治。

达利欧认为,有四大力量或者要素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宁 图

他指出,西方主要经济体的消费能力主要基于信贷或信用,信贷扩张可能带来短期债务压力。另外,西方央行尤其是欧洲央行,通过降低利率刺激经济潜力有限。

达利欧表示,目前,欧洲基本利率已经接近0,美国联邦利率在2.5%左右,如果发生典型的经济危机或衰退,利率可能下降5个点,所以欧美在利率方面宽松的空间有限。此外,欧美地区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贫富差距带来的民粹主义上升。美国当前贫富差距扩大至上个世纪大萧条时期,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指数也赶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又没有有效的货币政策,可能带来很大挑战和问题。

达利欧说,但中国不一样,中国生产率还会以较高的速度继续上升,比美国增速高。中国GDP的涨势已经高达24倍,而全球GDP的涨势仅有11倍。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中国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包括利率政策。而且,政府可以以更加统筹的方式调控经济。

达利欧表示,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出现了很多增长的奇迹,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在金融开放方面,中国的开放对全球金融体系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也对全球储备货币的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挑战。

在其看来,未来中国会继续开放,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面对当前世界出现的问题时,是以双赢的方式、合作的方式来解决,还是以对抗的方式来解决,“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通过合作,以更开放的姿态解决,才是未来发展更重要的办法。”达利欧说。

在回答关于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时,达利欧认为,要看生产力、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政治,目前我们处在生产力非常有潜力的阶段,以及短期的债务周期。短期内,如果出现经济下挫的话,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中央银行利用货币来调节的空间比较小了,因为利率已经是0了,美国的利率也相对较低。从全球来看,民粹主义正在兴起,也比较有效,同时也看到了贫富差距。如果缺乏货币政策的刺激,未来需要彼此合作帮助来解决内外部矛盾。而对于中国来说,需要注意控制债务周期,中国也可以有更多的余力在货币政策中做一些调整。因此综合来看,达利欧对世界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达利欧 信贷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