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入场费1.8万港元创纪录 海底捞高速扩张模式待考

IPO入场费1.8万港元创纪录 海底捞高速扩张模式待考
2018年09月1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9月11日,内地连锁火锅店龙头海底捞宣布全球发售4.25亿股新股,招股价区间为14.8-17.8港元/股,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在香港招股每手1000股,入场费17979.37港元,为历来入场费最高新股。

  “现在二级市场气氛很差,投资者普遍抱怨新股定价过高而迟迟不愿下单,海底捞虽然业绩增长快,翻台率高,品牌知名度也不错,但就是定价太贵。”某中资新股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按照招股价上限计算,海底捞最多将募集75.65亿港元。据招股书披露,此次IPO集资金额的60%将用于未来5年开设约390家新餐厅的扩张计划,每家新开餐厅的资本开支约为800万元至1000万元。

  海底捞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在9月11日的招股记者会上表示:“市场波动是常态,我们选择现在这个时点上市,是对估值、运营稳定、资本市场反应有充分信心,我们的定价是在合理水平。”

  保荐人之一招银国际给海底捞的估值高达1000亿元,与百胜中国市值接近,后者目前在中国拥有约8000间肯德基、必胜客及小肥羊等。

  但花旗银行分析师此前表示,海底捞的高速增长主要靠今年分店大幅增加70%带动,但激进的扩张计划将削弱公司的同店销售表现,而且公司并无“海底捞”的商标拥有权,因此估值应比全球连锁餐饮同业有折让才算合理。

  三年餐厅数目增加两倍

  “全球除了少数几个海外快餐餐饮品牌,中式、日式、法式等其他餐饮的品牌寥寥无几,因为餐饮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客单价较低,是个低附加值行业,无法承担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管理体系;而且餐饮是一个碎片化产业,竞争非常激烈。”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在会上表示。

  招股书显示,海底捞去年开设98家新餐厅,翻台率为每天4.6次,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快开店速度,新增71家餐厅,截至6月底翻台率下跌至4.2次。公司表示,去年新开的97家餐厅及今年上半年新增的63家餐厅已达到初步月度收支平衡。

  近年来,海底捞不断加大在内地及海外市场的餐厅网络扩张。截至6月底,公司在中国内地共有316家餐厅,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餐厅数量分别为78、153、85家,同时在境外拥有25家餐厅,分别位于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地,海外营运收益贡献占比已达到7.5%。

  短短数年内,海底捞在全球的餐厅数量已由2015年初的112家飙升至目前的362家,增速惊人。公司表示,计划今年整体新增180-220家餐厅,并在未来数年维持这一增速,其中15-25家位于海外。

  据悉,海底捞旗下餐厅通常在1-3个月就能实现盈亏平衡,并在6-13个月内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相比之下,其他连锁中餐餐厅达到盈亏平衡及现金投资回报通常需要3-6个月和12-15个月。

  不过,由于高速扩张,海底捞的资产负债率也大幅上升。去年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由2016年的17.9%飙升至73%,这一比率今年上半年回落至50.7%。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流动负债净额为18.92亿元。

  “海底捞属中低端消费,人均消费大约100元,三四线城市的市民也能负担,暂时还没有看到市场出现天花板。”张勇表示。

  如何在高速扩张的同时,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这亦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之一。目前,海底捞由超过500名专职人员直接负责食品质量和安全,包括超过60人的食品安全部门,每个餐厅都有驻派专职人员,而且公司在董事会层面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

  周兆呈透露,公司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将用于后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新技术,从而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及安全。

  锁定5家基石投资者

  在此之前港股连跌5日,至9月11日收盘,大市成交额845.2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3.81亿港元。恒指收报26422点,下跌190点或0.7%,创2017年7月14日以来收市新低。与1月底的高位相比,累计下跌7061点或21%,从技术走势上讲已正式宣告陷入熊市。

  “市场对(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全面展开针锋相对的贸易摩擦的担忧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抑制,进而使全球股市和新兴市场面临下跌风险。新兴市场前景看上去仍非常脆弱,趋于进一步疲软。普遍共识认为新兴市场震荡不仅仅是由强势美元和美国加息预期引发,投资者很大程度上受到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危机影响而纷纷避险。“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

  中环资产投资总监谭新强指出,过去10年恒生指数的ERP(股本风险溢价)接近零,而美国标普500指数的ERP近一个世纪以来保持在6.7%,导致资金不愿意流入。同时他认为,内地投资者倾向追逐独角兽,投资在一级市场如VC、PE,从而造成一定的估值泡沫。

  由于港股市场气氛低迷,多家在港上市的企业都选择了上市前锁定数家基石投资者,为成功上市“保驾护航”。此次海底捞上市共有5家基石投资者参与,分别为高瓴、Greenwoods、摩根士丹利、Snow Lake Funds以及Ward Ferry, 累计认购金额为3.75亿美元,占集资总额约40%。

  (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IPO 海底捞 餐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