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还有15%下跌空间?冬天接近于尾声还是熊市结束了

A股还有15%下跌空间?冬天接近于尾声还是熊市结束了
2018年09月11日 1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微信公众号 聪明的投资者

  今天,上证指数盘中创新低至2652.7点,收盘于2669点,今年来跌19.42%。

  “聪明投资者”整理了10位最有市场话语权的圈内名人最新观点,明知悲观会影响募资,也是悲观者多。

  甚至有用历史数据来推演:最惨的时候,大盘中位数跌了75%呢,现在跌了60%,还有15%,可怕。

  拿计算器算一算,跌75%是多少来着?没敢打出来,太吓人了。

  赶紧用马克吐温压压惊,这位大小说家说过:“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先总结投资人观点,基本如下:

  说熊市快结束了的,还是承认是熊市。

  说春天不远了的,说冬天接近尾声的,

  都说还是冬天。

  熊市不言底,哪天跌到位?

  看空者越来越多,但绝望了吗?

  木有!!

  看最后那张情绪指数,

  都还在坚持价值投资。

  没到自我怀疑的程度,

  更谈不上恐慌和忧虑。

  也不是没有乐观的,

  但巴菲特说:

  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是否需要理发。

  相对乐观者,会更多倾听不那么乐观的思考。

  不是不信乐观者,只是要权重给的低一些。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1,敦和资产总经理张志洲:

  最后15个点很重要

  到8月31号之前,A股市场的股票从2015年的高点到现在的中位数跌幅是60%左右。

  从A股诞生到现在,出现类似跌幅,这是第五次。

  第一次,1993年到1994年中位数跌幅75%。就是傻儿子走,直接走到南极去了。

  第二次2001年到2004年中位数跌幅72%。

  第三次2008年金融危机,跌幅也70%。

  第四次,2011年到2013年,跌幅接近60%。

  按照历史极限,市场中位数是跌75%,走到极限也就只有15个点。

  最后这15个点很重要,是真正的左侧尾部风险。

  2,明汯投资董事长裘慧明:

  我比你们更悲观

  未来3、4年的角度,我可能比在座的各位都要悲观一点,我觉得充满非常大的挑战。

  估值现在也是到合理的地步,还没到真正很便宜的地步。

  现在,中国很少有股票小于10亿估值,而没什么利润的、利润只有几百万、一两千万的公司比比皆是。这一块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当然里面也有一些有比较合理估值的企业。

  这一次(A股)的下跌跟过去都不一样,不是一些简单的政策就能解决的。未来大家要习惯于低估,甚至比美国估值还要低。

  未来3到5年,赚不到贝塔的钱,只能赚阿尔法的钱。

  3,宽远资产总经理甄新中:

  风险并没有消除

  今年上半年,在去杠杆和贸易战的内外夹击下,投资人的预期基本达到了冰点。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到8月底应该是12倍左右,比2013年经济往下走的时候还要低。

  现在能不能马上就起来?我们觉得也不太可能。因为内部和外部所有的风险、不确定,还没有消除,甚至还没有消除的迹象。

  这个时点是一个深秋、或者冬天的概念。什么时候能到春天,还要静观其变。

  4,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

  冬天接近于尾声

  现在还和熔断后的低点2638点相比,估值更低,但风险更大。

  我们倾向认为现在是冬天,收获的季节已经结束了,价格肯定是便宜的,但基本面风险没有充分释放出来。

  可能说的更准确、更乐观一点,现在可能是冬天接近于尾声的一个状态,是比较寒冷的时候,等这个寒冷过去了,可能会比较好一些。

  5,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

  谨慎偏防守、要有耐心

  目前还是相对谨慎偏防守的配置态势,看好的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医药,先进制造业,以及一些高股息率公司。

  尽可能把握好节奏,需要比较有耐心,逐步地去加仓优质股票。

  6,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

  熊市快结束了

  现在的股市是值得坚守的,上证指数在2700点附近,市盈率已经出现历史最低水平。

  上证50指数平均9倍市盈率,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代表性指数,它的现金分红比例已经到了3.5%的水平,这对于公众来说,是把钱存在银行、买货币理财没法比拟的。

  熊市应该快结束了,从2015年去杠杆到现在差不多3年了,未来12到18个月可能会冒出一个结构性牛市。

  7,华夏未来总经理刘文动:

  历史上最好的投资机遇

  现在股票市场肯定处在历史上的大底,我不是说在这个位置上就绝对不会再往下跌,而是说它的空间非常有限。

  从宏观上来讲,盈利稳定性在增强;从估值上来看,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大危机;如果拿现在的经济状况、企业盈利水平和股灾时候来比,现在各方面都要健康非常多。

  把眼光跳脱出最近几个月、几个季度,往未来多看一点点时间,一定会发现这是历史上最好的投资机遇。

  8,兴聚投资总经理王晓明:

  乐观看待市场

  整个市场中位数PB(市净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如果依然悲观,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你预期整体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往下行,PB还会再进一步下压。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觉得可以比较乐观的看待这个市场。

  从方向上看,基本上就是三大块:广泛意义上的消费(包括医药);金融的性价比越来越高;科技,但今年没有特别大的风口。

  9,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

  是买入而不是卖出机会

  相比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初的市场,我们觉得各方面条件相对好一些。

  中报来看,财报数据稍低于预期。这时候,对于部分优质股票可能是买入而不是卖出的机会。

  10,兴业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

  黎明前的黑暗

  如果1分是最高分——乐观,10分是最低分——悲观,投资人情绪是这样的:

  中资私募是10分悲观,公募9分悲观,险资是8份悲观。港资金融机构7分悲观,东南亚的6分悲观。欧、美、日的是4.5分。没有1到4分的。

  外资对中国没那么悲观,原因是新兴市场整体都不乐观,还是中国好一点。

  现在无论资本市场还是基本面,都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最后,配上前面说的投资情绪图:

  对了,提醒一下,“聪明投资者”从不做股评,只是收集记录他人观点供参考。

  请独立判断,不盲从任何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