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两日疯狂砸盘21股 送你一份A股排雷指南

机构两日疯狂砸盘21股 送你一份A股排雷指南
2018年09月11日 07: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Wind资讯

  近期有多只股票遭遇机构砸盘,上演闪崩行情,周一(9月10日), 东方财富闪崩跌停,三机构席位卖出1.55亿元;北讯集团开盘跌停,目前已连续四日跌停,一机构席位抛售406.0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闪崩”股猝不及防,投资者最好提前预防,应首先加强对公司业务、行业、财务数据等基本面的研究,而对高杠杆、质押比例过高的公司审慎待之。

  多股股价闪崩跌停

  周一, 北讯集团 跌停,此前已连续四日跌停。公司9月7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 龙跃集团 及天津信利隆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9月10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抛售406.05万元,一机构买入81.67万元。

  此外,创业板指标股 东方财富 在9月10日开盘后不久快速跳水,股价封住跌停。午间,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回复:关注到公司股价的大跌,但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当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三机构席位卖出1.55亿元。

  9月10日,苹果概念股 立讯精密放量跌停,盘后数据显示,机构资金为卖出主力。

  除了上述公司外,9月份以来, 神马股份(维权)汉得信息三维丝(维权)超频三昆仑万维中通国脉阿石创江丰电子 等多只个股出现闪崩跌停的走势。

  机构席位疯狂套现科技股

  近期由于市场弱势明显,机构资金显得谨慎。近两个交易日,在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交易席位中,频频出现机构席位卖出,尤其是受到一些利空影响的科技股,机构席位反应要敏感得多。与此同时,在买入时则显得保守得多。

  Wind数据 显示,9月7日~9月10日的两个交易日,机构累计净卖出12.08亿元,其中,净卖出的个股21只;净买入的个股1只。

  机构净卖出额超过5000万元的股分别为:

  立讯精密 、 东方财富 、 中科曙光石基信息中国软件欧菲科技信维通信中际旭创 。这其中, 中科曙光 、 石基信息 、 中国软件 、 欧菲科技 、 信维通信 、 中际旭创 均属于电子、计算机、通讯等科技股。

  四因素成“闪崩”诱因

  对于近期A股频频“闪崩”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有四种可能性。

  1、近日A股市场整体行情较为低迷,很多股票阴跌不止,市场结构化行情突出。受此影响,部分结构化产品净值到达平仓线附近,不得不强行平仓,不计 成本 卖出,如 北讯集团 等。

  2、此外,近一月来,以计算机和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股板块涨幅过大,机构获利丰厚,亦是市场连续调整的主要因素。 Wind数据 显示,从8月7日至9月6日,万得全A指数累计下跌0.84%,上证综指累计跌0.5%,创业板跌1.24%,中小板跌0.84%。在此期间,计算机行业累计上涨7.35%,通信行业则上涨8.56%。埋伏其中的机构多有短期持股份获利的诉求,减持意愿较强,股价下行的压力较大。

  3、从业绩上看,经营恶化,投资激进导致入不敷出,以及实际控制人的资金链风险往往成为“黑天鹅”的诱因。

  4、除了上述原因外,市场上利空传言、游资恶性炒作被打击等都有可能成为诱发股价闪崩的因素。

  警惕A股两大雷区

  1、警惕高比例股权质押标的杀跌风险

  在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投资者重点防范那些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大且质押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一旦股价触及警戒线,股价很有可能出现大幅杀跌。

  实际交易中,警戒线和平仓线都是有质押方( 银行 、 券商 、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定,一般情况下,警戒线为160%,平仓线140%。

  对此,Wind经过测算发现,截止9月10日收盘,大股东质押股数5936.12亿股,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比7%,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3328.27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30661.2亿元。

  进一步细看,截止到9月10日,两市有1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占总股本比例高于50%。其中 茂业商业美锦能源贵人鸟九鼎投资 4家超过70%; 泛海控股海德股份财信发展新光圆成华菱钢铁新华联 等6家超过60%。

  2、警惕季报业绩堪忧股

  低迷行情中,三季报业绩堪忧的预亏、预降公司同样需引起注意。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两市有1172家已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46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 中兴通讯坚瑞沃能宁波东力中弘股份*ST凯迪(维权)*ST华信上海莱士 等7家公司预计亏损金额超过10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技股 股价 机构席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