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走了万科上演郁祝宫心计:祝九胜权力空间受挤压

王石走了万科上演郁祝宫心计:祝九胜权力空间受挤压
2018年09月10日 11: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楼亮 地产大哥

  上周末,知名自媒体人董小姐又发雄文:

  独家:万科总部大重组,部门全撤销,成立三大中心

  随后郁亮拉萨晨跑10公里,展示50多岁年青人的肺活量。从秀肌肉到秀肺活量,郁亮又在下一盘什么样的大棋?我们先来看两张图片(来源:一勺言):

大家猜猜,郁亮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大家猜猜,郁亮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我们来还原一下万科本轮组织架构改变的逻辑:

  郁亮其实是在学互联网公司,以team为单位。有一个新任务,组成一个team小组,任务结束,新team解散。

  但是,问题就出来了:

  • 传统房地产公司是互联网公司吗?

     

  • 原来的奖金包制度,能不能适应新的组织架构?能不能调整到位?

  万科的这一套新玩法,其实并不新鲜。

  大家还记得以前有个“背包人”制度吗?两年前,远洋地产总裁李明喊出“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随后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刀阔斧调整。

  我们比较一下,万科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远洋两年前的“背包人”制度相似度极高。

  两年后,远洋“背包人制度”实施效果如何?我们了解到,就一个字:乱!

  具体怎么乱法?就是一勺言后台留言的各种乱象:

  多了一个层级,沟通成本更高了。执行层还是做同样的工作

  我倒是感觉这样一改革,内部的沟通成本更高了,这样会比以前有更大的部门壁垒

  是变得扁平化了吗?难道不是多了一个层级吗?多了一个中心层,原来各部门负责人还是部门负责人,还在总部,但他们上面又多了一层中心领导层。设立三大中心后,中心内部各部门的沟通壁垒变小,相对应的,不同中心之间各部门的壁垒是否会增大呢

  形式上的变化很难改变日久弥深的矛盾!原来的条块合并后能否起到化学反应很难说!毕竟在一个中心内各个环节依然需要为自己负责!除非分配方式发生变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个人认为,这种管办分离的架构,运行后会发现还是会存在问题,很多条线的管理会变得更加复杂

  当年中海一分为三后,沟通困难和多头管理现象突出。本源是好的,如何走的更远,拭目以待

  所谓的流程再造,只是一厢情愿,不要为了内部矛盾而改,而要顺应业务发展而改,目前看不出万科的业务有了清晰的改变,就不清楚改革的必要和方向在哪里

  不觉得是好事,最近变化太多了,物极必反

  运营部本身就有监督、协调的职责,如内部摩擦不断则只能说明运营部本身没有做好,至于管理架构,这完全可以实行管理层是董事会助手的这一改革,毕竟现在万科董事会成员中合伙人还是占多数的,董事会决策管理层执行,管理层也有提议权

  1,先看效果,三大中心核心是业务,财务和杂务,谁是亲儿子不用说了吧,不过信息还是当皮球踢一边了,两个财务出身的头子干的又是传统业务,确实不太跟得上时代,都ai了,还按套路来

  2,再看原因,核心业务被甩一脸尘,傲娇和哭闹不代表不在乎地位,新业务遥遥无期,你猜郁亮心里急不急,区首肯定不认是自己问题,四大区管一个中国,管控半径那么大你猜郁亮会不会动刀切一下看看效果

  3,再看结果,所以核心不是总部权力分散的问题,而是四大区首尾大不掉,总部开刀又下不去手,所以拉狠人上来当刀手,行成3打4的制衡术,不过动手也晚了,动作也慢了,只能算勉强蹭个流量,廉颇老矣,万科我可不大看好你呦

  其实答案就在留言里。分析问题的逻辑很简单:哪个部门的权力增大了;哪位高管的权限减小了。

  搞清楚这两个问题,最终的答案就会浮出水面。

  远洋的背包人制度,终其实质,就是集团收权,收了区域公司采购、招标等核心大权。

  顺着这个逻辑,我们再来看万科的最新架构调整,同样会发现这个结论:

  区域公司的核心权力被剥夺,上交集团。

  一个最表现的例子是,刘肖以前叫区首,现在叫合伙人。表现上看,是升了一格,很有面子。但实际上,代价是刘肖以前管理的招采等核心权力上交。

  这还只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在区域核心权力集中到集团层面后,分别由集团张旭、孙嘉和王文金执掌。如果我们翻开他们三位的履历,就会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郁亮班底

  所以说,郁亮这么一搞,总裁祝九胜的权力空间受到极度挤压。

  这就是万科接下来最大的看点:(亮)(九胜)之争

  在王石时代,王石最终最心仪的接班人是祝九胜。在他被迫退出万科后,安插了名不见经传的祝九胜上位总裁,郁亮接任董事长,高高在上。

  王石的影子接班人祝九胜,江湖人称九哥,能量非同一般。王石放了一枚超级核弹在郁亮枕前,细思极恐。

  据此推测,影子接班人祝九胜和郁亮的缠斗才是刚刚开始。郁亮也要立储呀!

  比如在这次拉萨高原,刘肖出面宣传。台下就有人说,孙嘉是过度人物,孙肖才是郁亮“亲儿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