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岫立:金融危机爆发的本质是道德风险

2018年09月12日09:36    作者:唐岫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唐岫立

  我国正处于制度转轨时期,道德的遗失与困惑成为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

  近期金融圈有点乱,P2P平台串雷、私募跑路、民营金控违法、金融机构资管及支付业务违规、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缠身。非金融领域更是出现了鸿茅药酒乱夸、疫苗造假、司法不公、官员腐败等问题。于是,我想起欧美金融危机后的2011年,我与导师林继肯教授交流美国次贷危机暴发的原因,林老说:“金融危机爆发的本质是资本逐利的本性,是道德风险”。

  我一直思考林老这句话,并开始了解和分析各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不禁惊讶林老“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高度总结力。我国2011年9月爆发于温州、鄂尔多斯的区域性金融危机,究其所有原因的根源,也是参与者的贪婪、道德失范。外部环境变化只是催化剂。

  道德风险除了引发剧烈的经济金融危机,也是社会领域造假、欺诈风气的驱动力。

  市场经济是以物或利益为媒介来体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的,西方经济学理论是为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是以货币为核心、以利润最大化为社会活动目标的。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占主导地位的货币观是“金钱至上”,其实质是“一切以个人为中心”,“一切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因此,尽管欧美国家法律制度完善,有着长期和先进的风险管理系统及风险管理经验,欧美金融领域仍然充斥着“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的同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的道德危机。

  从美国安然公司制度化、系统化的财务造假丑闻,监守自盗的“麦道夫庞氏骗局”等个体事件,到整个金融体系以金融衍生品为工具迷惑投资者,最终使微不足道的次贷危机演变成欧美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高盛集团用金融创新做包装、为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能力造假埋下的隐患难以为继,欧债危机爆发。金融危机必然要传导到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产业集群瀑布效应作用下,始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至今,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多数国家仍然在走出危机影响的恢复调整中。

  这些事件的背后,无不渗透着资本逐利的本性,利用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大肆投机,造成信贷、有价证券、各种金融衍生品等过度扩张,形成虚拟经济膨胀。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实质是资本主义制度危机,表现在社会生活层面就是道德危机。没有道德作为支撑点,任何制度和技术与方法都无法产生其应有的作用。

  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为中国金融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业发展历程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和经验。中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从制度安排到管理框架的构建、管理手段的应用、金融产品的设计以及金融创新,集中体现了对欧美发达金融市场的“拿来主义”,并且,吸收欧美金融资本和管理人员进入中国金融机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公司也纷纷在中国设立独资、合资分支机构。在西方金融业务不断渗透的同时,西方经济金融文化对我国金融领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道德文化是以自然经济为根基,是在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关系相适应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道德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稳定性,社会的变迁并不能直接产生与之相适应的道德文化,当代中国在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生产总值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由于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再加上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冲击,社会价值观出现了多样化的态势。

  由于我国传统道德文化无法提供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行为的道德规范,道德文化的结构性失调表现得极为突出,道德失范现象普遍:

  在公共生活领域,社会公德淡漠,野蛮和不文明行为到处可见;

  在商业活动中,见利忘义,欺诈、制假坑害消费者事件屡屡发生;

  在职业道德方面,行业不正之风盛行……全社会面临严重的道德危机。具体到金融领域,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案例、银行机构内外勾结骗贷骗资金案件、涉嫌欺诈的理财产品等操作风险有增无减。这不仅仅是中国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系统缺陷和风险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道德文化建设的缺失。而近期各领域爆发的一系列案例,已经是突破道德底线的违法行径了。

  西方国家出于阶级利益的考虑,对经济金融危机的爆发,只会从金融运行模式、管理体制、金融衍生品、金融监管等方面找原因,这是治标,不能治本。欧美等国的救助方案只能暂缓危机,并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财政赤字,必然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大的苦难。危机以来欧美社会此起彼伏的示威游行运动正是对这种现象的反抗。这些教训,彰显着道德文化建设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金融市场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与欧美相比,我国法制还不够健全、风险管理系统还不够完善、风险管理经验还不够丰富,道德文化建设的迫切性、重要性就更为突出重要。

  道德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反作用力。道德风险不同于法律分析和技术性风险,其对社会的影响是一个宏观事件,其不良后果往往会使社会信用陷入崩溃境地,而且现在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治理方案。由于道德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约束,它不需要人监督,成本非常低,而且道德是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效率非常高。因此,道德对人的约束比制度约束更为重要。我国正处于制度转轨时期,道德的遗失与困惑成为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紧和谐文化建设,尤其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培育和巩固社会主义的主导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本文原发于《中国金融》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高师,曾任职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科技金融高管兼名校硕导)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道德风险 金融 金融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A股已有8大见底信号 上证惨淡成交800多亿破净股成堆 宗庆后:5000起征点太低 工薪阶层不交税消费才起得来 国内成品油价年内第11次上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约5.5元 举报人称将跳楼自杀 华大基因:珍惜生命尊重法律 宗庆后:老百姓收入确实多了 但相当一部分变成了税收 王一鸣:改革约束机制越来越多 激励机制却越来越少 地方债缩影:平台公司债务逾期 公职人员工资被迫买债 联想澄清“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言论:被曲解 断章取义 吴敬琏谈改革开放40年教训: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曹德旺:美国想恢复制造业很难 我投资我还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