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撤销回A背后:将清理整顿非金子公司和境外公司

华融撤销回A背后:将清理整顿非金子公司和境外公司
2018年09月12日 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华融高管在香港的一场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估值低点体现了投资人对公司过往历史包袱风险的顾虑。这一估值远低于信达,也远低于这个长城引战时PB为净资产1.2倍的估值。

  经过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带走接受调查、业绩大幅下滑后,已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华融(02799.HK)撤回了A股IPO发行申请。

  9月10日晚,中国华融公告称,鉴于公司2018年度中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且公司前董事长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等事项对公司A股发行上市审核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暂停回A的原因之一,或与目前PB仅为0.39,远低于每股净资产有关。中国华融高管在香港的一场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估值低点体现了投资人对公司过往历史包袱风险的顾虑。这一估值远低于信达,也远低于这个长城引战时PB为净资产1.2倍的估值。

  由于监管政策缺失,四大AMC近些年业务较为激进,不受约束地多元化发展较快,迅速成长为金控集团。

  上述华融高管表示,经过四个多月风险摸排后,华融将调整风险偏好,实现经营风险的可测可控。此外,中国华融将对境内非金子公司、境外公司进行瘦身、清理和整合。“每个机构会一户一策,有些投资要归类,有些业务要加强,风险要清收。”

  PB新低或致回A暂停

  “我们自己判断,现在的股价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上半年突发事件的冲击和市场的预期。”中国华融高管在香港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

  该高管表示,估值低点体现了投资人对公司过往历史包袱风险的顾虑。这一估值远低于信达,也远低于这个长城引战时PB为净资产1.2倍的估值。

  中国华融回A计划始于2016年末。2016年12月23日,中国华融发布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赖小民曾表示,“董事会决定争取于2018年底完成A股上市,A+H股的盈利模式。”

  华融宣布回A后,股价大幅上扬,一度超过3港元。但2018年以来,华融股价开始走低。自4月17日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至9月11日,中国华融股价已经腰斩,跌去了56%。9月11日,华融收报1.41港元,当天下跌2.08%,市盈率(PE)1.9倍,市净率(PB)仅为0.39倍,总市值551亿港元。另一在港上市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01359.HK)股价1.88港元,PE为3.3倍,PB为0.46倍,总市值717亿港元。

  收入下降但支出增加

  此前,中国华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33.60亿元,同比大跌94.88%,仅为上年同期1/20。税前利润也大幅下降,由去年同期的218.75亿元下降87.2%,至今年上半年的27.98亿元。

  2018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收入下降了7.2%,支出增加了50.65%。“下降速度可能比市场上普遍预期的要大一些”,华融高管表示,收入下降,是由于资本监管新规下投放减少,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按公允价值计量损益浮亏。

  其中,支出增加方面,利息支出增加了100多亿,主要是借款、债券的利息支出增加。去年上半年,华融贷款余额还是比较小的,但去年下半年增长比较大,负债的增加导致利息支出的增加。

  此外,赖小民被调查事件发生后,华融为维持流动性,全集团储备了大约2000亿的储备,其中母公司增加了1000亿储备,这也是特殊时期为了应付这个流动性需要付出的代价。另外,上半年,华融对风险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计提129亿元拨备。

  摸底资产+瘦身计划

  9月10日,华融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王占峰会见美国华平集团全球总裁盖特纳时强调,在银保监会党委指导和支持下,公司已基本完成风险平稳过渡阶段的主要任务,进入了战略转型、回归主业的发展阶段。

  中国华融高管表示,已对资产进行了一些静态摸底。存量的项目的风险排查,在集聚的风险中,筛选重组与救助的目标,帮助去盘活、化解,摆脱经营困境,寻求变危为机的一些特殊机会。

  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探索和实践“产业+金融”模式,设置重组+并购的逆周期布局,探索与不良债为切入点的“债+股”模式。另外,强化协同作战,打造“大不良”经营格局。以不良资产为切入点,发挥牌照功能优势,利用好公司金融工具箱,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该高管表示,华融正在重新研究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关键点是聚焦主业,调整经营思路,转变激进的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过去不断的加杠杆,靠投入、铺设机构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其中,母公司、三个事业部、各分公司是做“大不良”的主力军,也是主线。境内持牌子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开展业务,打造精品和特色。

  华融将对境内非金融子公司和境外公司进行清理整顿。

  该高管表示,境内非金子公司瘦身、清理和整合,围绕特殊的功能定位服务不良资产主业。比如华融置业是做房地产、物业管理,未来要围绕不良资产里的房地产项目做一些增值业务。海外板块要进行一些瘦身和整合,整合完成后,形成华融在境外的“投资+投行”国际化模式,服务于境内大客户走出去。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国华融 华融 赖小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