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网CEO被公诉:未兑付本金超300亿 非法集资超千亿

钱宝网CEO被公诉:未兑付本金超300亿 非法集资超千亿
2018年09月12日 10:44 券商中国

  时隔九个月,钱宝网CEO张小雷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昨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公告称,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张小雷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南京市检察院已于9月11日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统计,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

  此外,近期,公安部名下的“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已经开通登记页面,从2018年9月10日起,截至明年3月9日,联璧金融、投之家、唐小僧等60家网贷平台的受害者可以前往网站进行登记。

  张小雷被检方提起公诉,涉嫌集资诈骗罪

  9月11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发布公告称,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张小雷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二条的规定,于2018年9月11日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悉,“钱宝系”企业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于2017年12月2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

  2018年2月1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依法对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等12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行逮捕。

  2018年7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移送南京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张小雷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

  经侦查,张小雷涉嫌集资诈骗犯罪的主要事实是:

  依托钱旺、钱宝公司建立了网络平台——钱宝网,在未经国家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钱宝网,以年化收益率20%至40%的高额收益为诱饵,设置资金池,以“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为名,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道,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集资。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和高额收益,即“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钱宝网的运营。非法集资款主要用于偿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和收益、维持“钱宝系”企业运营成本、支付公司高管高额薪酬、张小雷个人挥霍以及少量对外投资等。

  据统计,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这个数字,仅次于e租宝的581.75亿元。

  已有投之家等60家网贷平台可进行投资人信息登记

  9月10日,公安机关开始对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开展集中网上登记。

  据悉,公安部名下的“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已经开通登记页面,联璧金融、投之家、唐小僧等60家网贷平台的受害者可以前往网站进行登记。

  网站信息显示,自2018年9月10日起,至2019年3月9日,平台投资人均可通过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进行登记。

  在网站上投资者只需要点击投资信息登记按钮就可选择平台进行登记,值得注意的是,登记期限结束前,投资人可对登记信息进行更正和补充。

  公安部也做出以下提示:

  1、请投资人在及时、全面、如实登记,避免因不登记、延迟登记、不全面准确登记而影响自己及其他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2、为便于系统统计、准确核对、提高效率,建议此前已到公安机关报案的投资人也在网上登记信息;

  3、公安机关如需就有关事项与投资人电话联系沟通时,将主动提供投资人网上登记的申报编号(此编号信息由公安机关及申报人掌握),以供投资人核对;

  4、请投资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公安机关联系投资人时不会在电话、短信中要求提供申报编号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不会提出转账、验资、交费等要求;

  5、故意编造虚假信息登记,干扰公安机关办案、损害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深入推进“阳光办案”,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全力追赃挽损,希望有关投资人及时进行网上登记,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启动更多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网上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杨群

张小雷 非法集资 提起公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