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汽车销量连续3月负增 专家:部分高房价挤压消费

8月汽车销量连续3月负增 专家:部分高房价挤压消费
2018年09月1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8月汽车产销负增长 消费增速预期 继续放缓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年可可 北京报道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9月10日公布的数字,今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3.4万辆,同比下降7.4%,已连续3月负增长,此前两月的增速为-3.1%、-5.9%。

  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14日(周五)公布8月汽车消费等数字。按照乘联会、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看,8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仍将是负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高房价挤压等因素,居民餐饮、日常食品等消费都在放慢。考虑到最近几个月消费增速不理想的情况,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放缓的可能性很大。此前,7月消费增速为8.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如果经济增速是6.5%,那么消费实际增速略高一点达到7%,再加上名义价格2个点,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达到9%左右,和目前的情况吻合。

  “下半年居民消费情况可能要好一点,因为汽车关税下调是在下半年,汽车消费可能好一些,另外要注意高房价的确在一定地区挤压了日常消费。”他说。

  汽车消费下滑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最主要的就是汽车消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1-7月汽车消费零售额为21698亿元,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29%。汽车行业消费是占消费额比重最大的行业。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额增速持续下行。由1-2月的9.7%下降到4月的3.5%,此后连续3月负增长。今年7月汽车消费零售额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2%,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8.1%增速,由此也拉低消费增速。实际上,今年5月以来消费增速已连续低于1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指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比如关税的调整,都可能会对汽车的购买,还有其他商品购买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它的具体发生还是要以经济主体的行为来决定。

  “今年以来,影响消费市场的因素和去年也有不同的变化,一个是进口关税的调整,再有是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这些因素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 刘爱华说。

  在此情况下,市场也关注8月消费走势。而相关协会公布的数据也对预测汽车消费增速甚至消费增速提供了参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库存状况有所改善。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0万辆和210.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4%和3.8%。

  乘联会的数据则显示,今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3.4万辆,同比下降7.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志勇认为,根本的问题是过去需求量很大,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车辆,需求动能在减弱是一个必然现象。

  此前各地统计局对于汽车消费放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陕西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陕西居民对汽车政策观望抑制或减缓消费。上半年,国务院公布7月1日开始起对汽车还有部分日用品共1449个税目降低关税,消费者期待着降价后的商品尤其是汽车类商品,因此消费处于观望中,减少或不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半年的消费。同时,近几年作为占比最大汽车类商品市场已呈现出饱和的态势,高速增长难以再现。

  应关注服务消费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慢,远远不只是汽车。居民餐饮、日常食品和饮料等方面增速也呈现放慢的趋势。比如今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收入增速是9.8%,低于去年同期的11.2%增速。

  在8月汽车销量再次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预计8月消费增速可能进一步减速。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社会消费品以及汽车销售放慢是一个正常的情况。“现在居民对于吃用以及一些耐用消费品消费放慢,有很大的理性成分,居民更加注重环保、绿色、安全等因素。”他说。

  这在很多发达地区表现更为明显。比如1-7月,北京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64亿元,同比增长4.2%。但是这并不表明北京消费水平不高,因为北京居民实际在服务领域的消费占比更大。而目前,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居民实物消费。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认为,消费的确要看总的数据,因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实际在吃用等方面所占的比重会下降,服务消费比重会上升,但是目前暂时还缺少服务消费的数据。(编辑:杨志锦)

责任编辑:陈永乐

关税 产销 负增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