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8月418张罚单五大行占11% 严查房地产类贷款

银保监会8月418张罚单五大行占11% 严查房地产类贷款
2018年09月12日 07:25 新京报
银保监会8月418张罚单五大行占11%

  治乱象、严监管继续进行中。8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对内蒙古、江西、河南、广东、四川等5家省联社违法违规问题的行政处罚结果,对5家省联社合计罚款3172.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0.5万元。

  包括8月最后一天的罚单在内,新京报不完全统计,8月银保监会共开出418张银行类罚单,罚没约13139万元,问责265人。其中,13名人员被终身禁业,这13名人员中有6名来自农商行和农信社。

  从五大行情况看,8月五大行收到罚单46张。其中,工行、中行收到的罚单较多,分别收到16张、14张;农行、建行、交行分别收到罚单9张、4张、3张。

  有14张罚单来自股份制银行。其中,恒丰银行吃罚单最多,收到5张罚单,被罚190万,没收违法所得2830元。此外,吃到罚单的股份制银行还有平安银行(2张)、中信银行(2张)、兴业银行(2张)、浦发银行(1张)、民生银行(1张)、浙商银行(1张)。

  信贷挪用、房地产类贷款依然是监管重点。8月多家农商行因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违规向商业性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被罚。

  禁

  13人终身禁业 6名来自农商行农信社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8月银保监会开出银行业罚单共418张,其中,银监局罚单137张,银监分局罚单281张;罚没约13139万元,银监局约8887万元,银监分局约4252万元;有265人被问责,包括银监分局问责144人,银监局问责121人。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有13位人员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者禁止从事银行业一定年份。

  比如,王秋明,对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10年;郑万民作为长春双阳吉银村镇银行监事长对该行违规将信贷资金挪作他用、违规为他行同业投资提供第三方担保负直接责任,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三年。

  另据新京报统计,有13名人员,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或者终身任职资格。其中,银监会咸宁银监分局发布对中国银行湖北通山支行下发的罚单显示,陈谦利用职务便利查询客户个人信息并泄露给外部人员,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9月6日,咸宁通山县公安局发布一份警情通报显示,中行职员陈谦,以20至50元每条的价格,将800余条包含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内金额、手机号在内的储户信息出售给他的上线张某,非法获利4万余元。

  此外,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13名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或者终身任职资格的人员,有6名分别来自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和旺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郸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平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四家机构。

  查

  严查信贷挪用、房地产类贷款

  信贷依然是监管的重点。8月银监会披露的罚单中,信贷挪用、虚增存贷款、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指标超过监管规定等问题突出。

  比如,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因个人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被罚90万。另有中国银行即墨分行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50万元。

  信贷领域,另一个问题是虚增存贷款。其中,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信贷资金空转,虚增存贷款规模;自保自投,虚增存款问题,被罚100万;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季末虚增存贷款规模,被罚50万;大连银行重庆分行,以贷款资金缴存承兑汇票保证金;虚增存贷款,被罚200万。

  房地产类贷款也是监管重点。今年8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规行为。

  以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为例,8月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20万;此外,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资金借道建筑企业投向房地产,被罚50万元。

  此外,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被责令改正,并被罚80万元。

  

  两大资管公司长城、东方共收12张罚单

  8月,两大资产管理长城和东方均收到6张罚单。

  长城资产湖北分公司,因商业化收购不良债权时内控管理失职失察,导致收购的债权形成风险,被罚50万。此外,长城资产湖北分公司还有5人被问责:铁金山1人、刘新建、桂梵和田欣宇3人、代永昌1人分别对上述违规行为负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承办责任被警告。

  东方资产湖南分公司在办理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到位、项目审查不审慎、岗位相互分离制衡原则落实不到位、投后管理不到位等多项违规行为,被罚80万。

  东方资产湖南分公司有5人被罚,其中,涂光明、杨彦钦分别担任东方资产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期间,对违规行为负主要领导责任,两人均被罚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十年。

  这不是东方资产今年首次收到罚单,今年7月,东方资产海南分公司因虚增利润的违法行为,被海南银监局罚30万元;今年5月,因超出范围开展业务及不良贷款确认依据不充分,东方资产安徽分公司被罚80万。

  

  农商行违规处置不良 多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

  今年来,农商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屡屡引发关注。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占比4.29%,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管控压力明显增加。

  在这一背景下,8月银保监会披露的罚单显示,多家农商行因包括违规处置不良贷款等行为被罚。

  山东肥城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五级分类不准、违规处置不良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项目建设等九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被罚260万元;另有两人在违规行为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警告,1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罚5万元。

  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授信业务,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同业融出超过监管指标,被罚130万元;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因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内部审计检查失职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开12张罚单。蕲春农商行被罚款80万元,还有11名自然人也吃到了罚单。其中,董事长程林,对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的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此外,同业、通道业务处罚常与不良处置在一起。河南鄢陵农村商业银行,以同业、理财为资管通道违规处置不良资产,股权质押未进行信息披露,大量股权质押未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送,被罚60万元。

  另有一家外资行三菱日联银行因包括隐藏不良贷款等违规行为被罚270万元,有堀贤一对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