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称适配多家企业却遭行业浇冷水:全面互联不现实

vivo称适配多家企业却遭行业浇冷水:全面互联不现实
2018年09月12日 06:08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vivo称已对60多家企业适配

  家电企业浇冷水:全面互联不现实

  ■本报记者 贾 丽 

  布局了多年,家电企业尚未彻底打通智能家居体系。要实现智能家居终端真正的互联互通,手机企业又有胜算吗?

  近日,vivo首次对外发布了IoT物联网战略,并正式推出了vivo的IoT产品:Jovi物联。

  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称,Jovi物联目前已经对60多家家电企业的主流产品上进行了适配,未来一到两年将连接各个行业的主流设备。

  “vivo做这个事情的目的,就是让所有的消费者在vivo的智能终端上面,体验到无缝连接的IoT的互联互通。”vivo内部人士认为。

  然而,近日,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多家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标准不一,智能家居不同产品难以实现互联。一位主流家电厂商高层表示:“单靠一个平台就完成全面互联不现实。现在没有任何一家厂商敢说,自己的平台可以实现各个行业主流设备的互联。”

  据了解,目前智能家居行业要实现真正产品的互联还将面临众多壁垒。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尚没有统一标准和协议,企业各自为政,各个企业之间的产品没有实现真正的连通。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很多家电企业对手机企业的系统并不买账,目前大部分家电企业都有自己的系统,其在内部平台上就可以将产品进行连接,是不会轻易引入其他系统和平台的。”

  实际上,海尔、格力、美的、长虹等家电厂商很早就进入了智能家居领域,均有自己的系统和平台,目前其产品之间尚没有完全实现连接。

  业内分析人士丁少将表示:“IoT的互联互通,最大的难度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标准的不统一。目前来看,手机、家电、IT、互联网、零售等企业都在积极推动物联设备的互联互通,也都会开放接口从而健全智慧家居生态,但因为利益诉求不同以及竞争关系的存在,很难做到全行业、全体系的互联互通。总体来看,智能孤岛现象仍旧突出。”

  他认为:“手机企业确实有可能主导IoT的互联,因为从目前来看智能手机是最重要的智能物联的入口和中心。手机企业从手机软硬件拓展到整个物联网领域,也意味着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正在进行巨大迭代。在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这一拓展极大扩充了手机企业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不仅是智能家居,在手机上,家电企业也一直在坚守。格力、康佳、海信、海尔等家电厂商的手机业务经营得“火热”。即使营收状况不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些家电巨头从未放弃过布局这一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企业布局手机业务也是希望在智能家居上有一番作为。手机是智能家居的控制枢纽,各家电企业自然不会放过。有了自己的系统和平台、终端产品、手机枢纽,家电企业不会轻易进入手机厂商的系统。目前vivo所指的‘互联互通’也仅是狭义层面的,实际上还是孤立的。”

  周围表示,Jovi物联可以面对不同品牌家电的智慧家居设备进行连接。Jovi物联目前已经对60多家家电企业的主流产品上进行了适配,未来一到两年将连接各个行业的主流设备。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横空出世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其他终端厂商会买账吗?

责任编辑:李锋

智能家居 家电企业 互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