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上升 管理层详解成因

重庆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上升 管理层详解成因
2018年03月20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重庆银行管理层详解2017不良上升成因

  本报记者 辛继召 香港报道

  首家上市城商行2017年财报出炉。

  3月19日,在香港上市的重庆银行(1963.HK)发布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37.64亿元,同比增长7.5% 。

  资产负债规模上,重庆银行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对于业内关注的不良贷款,重庆银行行长冉海陵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利润本来可做到40亿以上,去年主动用3亿利润消化不良,所以利润增速有所放缓。这是实事求是、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重庆银行2017年派息大幅降低约六成。冉海陵表示,这是借新会计准则,用银行未分配利润对坏账进行核销。相信明年以后,派息比率能恢复此前水平。

  对于银行表外资金回流年表内趋势,重庆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李英军表示,监管部门对此已有要求,该行回表计划正在讨论中。

  3月19日,重庆银行每股收报6.43港元,当日大跌6.40%;自2018年以来,该行股价上涨0.21%。

  息差收窄,中收占比下降

  自2016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也更加严格,商业银行息差水平不断收窄。

  2017年,重庆银行净利息收入81.15亿元,同比增加5.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12.8%。“中收占比下降。主要是监管进一步加强,以及一些普惠金融的手续费的免收。”冉海陵称。

  从息差看,2018年国有大行息差开始有所稳定。重庆银行2017年净利差较上年下降34个基点至1.89%;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下降27个基点至2.11%。冉海陵称,净息差有所收窄,但在业内仍属较高水平。

  重庆银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较2016年末有较大幅度增加。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8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上年末上升0.39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91%,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16%,同比大幅下降83.19个百分点。

  其中,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增加1.22个百分点,主要是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白酒制造等行业;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上升3.10个百分点,主要是煤贸、钢贸、汽车销售类企业;采矿业不良贷款率上升6.19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不良贷款率上升0.17个百分点,主要是部分小微企业出现停业甚至倒闭现象。冉海陵表示,重庆银行地处西部地区,受到经济环境影响,“这是真实的反应,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调整零售结构,个人消费贷款猛增3倍

  值得注意的数据是,重庆银行2017年调整个人银行业务结构,个人消费贷款反超按揭贷款。

  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当年突破300亿元,达300.25亿元,同比增加319.3%,近三年复合增长率179.3%;个人消费贷款占个人零售贷款的比重快速上升至47.9%。个人按揭贷款在个人零售贷款的比重已降低至30%以下,余额仅172.35亿元,同比下降6.0%。

  重庆银行表示,将积极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视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按揭贷款发展策略。

  重庆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陆勇表示,该行消费金融主打无担保信用小额贷款。抵押贷款、信用贷款正在从线下搬到线上。高端人士信用贷款已经实现线上定额、线上定价。

  公司金融方面,重庆银行截至2017年末的公司贷款(不含贴现)为1097.80亿元,同比增加4.2%,占贷款总额比重下降7.8个百分点至62.0%。小微贷款663.92亿元,同比增加12.5%。

  冉海陵表示,目前,重庆银行大、中、小微基本上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陆勇表示,小微占全行新增贷款的44%,小微客户申请贷款获得率88%,500万以下的小微占1/3,客户数占84%。

  虽然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但经过补充资本,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

  “我们将加大资本补充”,冉海陵表示,去年11月美联储加息的头一天,重庆银行发行等额5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这在城商行中发行价格最低,甚至低于一些股份制银行。去年上半年,在资本市场较为宽松的时候,该行业发行了20亿元资本债。

  李英军表示,经过资本补充后,重庆银行将重点投向三大领域。一是,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重庆也在“一带一路”沿线,该行将通过长期资产的投放,一定提升上提升收益率。

  冉海陵表示,拟设立贸易金融专门机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银行本源是支持实体经济,该行将加大小微和零售。目前银行对小微支持的模式在发生变化,需要大数据引领,如果继续按照线下模式,容易导致小微前几年不良率、资产损失比较大的情况。三是重庆银行境外发行优先股,将适度开展海外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张文

重庆银行 冉海陵 海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