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网选择性披露冲击IPO:市场份额下降、模式原始

有缘网选择性披露冲击IPO:市场份额下降、模式原始
2018年03月20日 07:5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斑马消费

  市场份额跌出前三之后,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更新了IPO招股书,赶在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之前,再次向A股发起冲击。

  上游向互联网巨头购买流量、下游通过“阻断沟通”向消费者收费的原始模式玩不转,导致有缘网用户数量下降、付费转化率走低、市场份额暴跌,公司业务增长陷入停滞。

  在资本的压力之下,急于上市的有缘网,只得通过“选择性披露”等业绩粉饰大法,把公司做上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宝座。

  有缘网诞生的这十年来,老大哥们早已“鸟枪换炮”,百合网合并了用户数量最多的世纪佳缘,自己主攻商业化、流量变现,珍爱网将业务重点放到线下,安心做红娘,可能只有有缘网还在原地踏步。

有缘网在招股书中隐瞒了什么?有缘网在招股书中隐瞒了什么?

  对于一家拟上市公司,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

  业绩固然重要,可对于新经济企业来说,对其业绩的宽容度要大一些,大家更在乎它的用户规模、市场份额、盈利模式、增长空间、还有所谓的“护城河”。

  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称“有缘网”)肯定知道这一点,不过其IPO招股书中更新的市场份额数据,还是吓了婷姐一跳。

  公司引用了易观智库的一份报告,称2016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线上自助式约会服务,有缘网、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6%、20.8%、10.7%、2.9%。

  线上自助式约会服务是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中很小的一个板块,有缘网旗下的约会吧算是专门做这个细分领域的,如果这样比起来,那有缘网肯定是第一嘛。

一个有缘网不想面对的现实是,公司的实际市场份额早已跌出了前三。一个有缘网不想面对的现实是,公司的实际市场份额早已跌出了前三。

  根据艾瑞咨询新近披露的《2018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有缘网的用户规模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以及网易花田。

  在有缘网2015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披露了正常的市场份额数据:2014年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收入规模排名中,世纪佳缘、百合网、友缘股份、珍爱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6%、15.3%、14.9%和14.2%。

  但在最新的招股书中,收入规模市场份额数据,被线上自助式约会服务市场份额数据取代。

  有缘网,“选择性披露”是不对的,可不能忘了你的初心啊。

  为了印证自己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的市场份额,有缘网还披露了与几大同行的业绩对比。

  鸡贼之处在于,只对比线上收入。世纪佳缘2016年从美股退市,在并入百合网之前,财务数据是没有公开的,百合网2016年推出线上沟通免费,线上收入自然是很少的,珍爱网虽然业务重点在线下,可是线上收入也还是很可观的,为什么没有纳入比较呢?

  也许我们要等到完成整合的“百合佳缘”发布2017年报,这个对比效果才可以看得更清楚吧。

  商业模式处于“初级阶段“

  有缘网铤而走险“选择性披露”背后的原因,无非就是一边公司业务下滑,而另一边公司应资方需求,有强烈的上市意愿。

  2015年-2017年,有缘网营业收入分别为6.12亿元、6.31亿元、6.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52.89万元、8976.02万元、9630.77万元。

  在营业收入止步不前,毛利率上升幅度不足以解释公司净利润的增幅时,2017年少打的1000万广告,正好派上了用场。

  也是,行业和公司的黄金增长期已经过了,有缘网只需要顺着原来的经营模式照单收钱就行,哪里还需要投入过多的推广成本呢。

  如果说,相对于区块链,已有的互联网只能称为“古典互联网”;那么相对于同行们来说,有缘网的商业模式,还是原始阶段嘛。

  上游,向互联网巨头们购买流量,下游,通过“阻断沟通”的方式向单身用户收钱。

  有缘网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公司向互联网巨头们购买流量的投入分别为3.74亿元、3.53亿元、3.46亿元,均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

  公司还披露了流量购买的详细情况,比如说广点通是公司2017年的主要推广渠道,2017年今日头条获取单个付费用户的成本最高,达到100元/人。

  信息显示,在有缘网的业务结构中,在线婚恋交友收入一直占到了八九成,这个板块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阻断沟通”——在有缘网上看到一个貌美肤白的小姐姐,想长聊怎么办?冲VIP呀。

  这个业务看起来是躺着挣钱,但各项成本也很高。比如说,公司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款,光是手续费,在2015年-2017年就分别花了2447.88万元、1061.67万元、450.72万元。

  而且,随着同行们逐渐放弃“阻断沟通”的初级盈利模式,推出线上免费策略,有缘网的用户规模就迅速下降,这种盈利模式的想象空间大打折扣。

  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进入“淘汰赛”

  不算太大的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领域,有缘网算是一个后来者。

  行业老大世纪佳缘创立于2003年,次年获得天使投资;百合网和珍爱网分别创立于2004年2005年;不过,百合网成立当年就获得200万美元天使投资,2006年更是拿下1270万美元的B轮,好像在资本运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有缘网2008年成立的时候,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都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了。而等到有缘网融到天使轮,已经到了2011年,行业开始进入“淘汰赛”。

  十年过去了,行业老二百合网合并了行业老大世纪佳缘,后者主打用户积累,前者主打流量变现,强强联合之后,商业模式逐渐明朗;珍爱网则把主要精力放到线下,做好红娘业务;而有缘网,算是原地踏步十年,继续着这四小巨头早年的生意。

  行业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出现,网易花田和爱在这儿已经进入用户规模前五,而陌生人交友领域的陌陌和探探,实际上早就在偷偷切分互联网婚恋交友的蛋糕,首先对有缘网旗下的约会吧形成直接冲击,进而威胁公司互联网婚恋交友的全盘业务。

  虽然有缘网是这个行业的首个A股预备选手,但是,新三板的百合网合并了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世纪佳缘,他们的目标定然是国内资本市场,老三珍爱网借壳上市失败,掉队的有缘网想直接IPO,难度恐怕还是有点大。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