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对区块链并非都利空

2018年03月20日07:32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适当的监管不仅不会对区块链构成利空,反而可能是利好,当然,这种监管必须根据区块链的进展而不断调整,适应不同阶段的要求。

监管对区块链并非都利空监管对区块链并非都利空

  比特币价格自去年以来出现了剧烈调整,但社会对比特币的关注度并没有因此消退,这不仅体现社会对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能否进入健康发展轨道的关注,更揭示了社会对于比特币所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可能对生产生活潜在影响的关心。

  区块链作为近年来流行起来的新的理念和技术,如何高效地应用于生产生活的问题仍在探索,这就难以回避当前有些区块链应用对经济生活造成负面影响的现象,世界各国监管部门强化对区块链的关注也就不难理解。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的重要实验,其价格波动并非预示区块链的发展前景黯淡,与其他创新一样,在发展成熟之前,区块链必然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出现波动也就不难理解,尤其是监管作为当前的不确定性因素,已经成为社会评价比特币等区块链面临挑战的重要内容。

  谁来监管、监管什么、怎么监管?一序列的问题成为监管部门应对区块链发展的新挑战。如果说监管部门明白如何监管,那么就预示着监管部门知道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态势。但社会对于区块链显然尚处于试验阶段,没有哪个企业或者部门能够给出明确的回答,这也是为何各国对于区块链监管的态度不同的重要原因。

  当前世界各国对比特币等区块链的监管模式不同甚至存在较大差异,世界上仍没有最优或者最好的区块链监管经验,社会无法预期未来的监管会朝什么方向演变,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主要国家对于区块链的监管动向,显然构成区块链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比特币价格去年以来剧烈波动显然与监管有着密切的关系。

  既然监管对区块链发展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那么由此往往引发社会将焦点集中到监管,通过判断监管的动向来分析相关行业未来是否有机会。如果简单的按照这种逻辑,那么当前巨大的监管不确定性可能使得企业停止相应的创新,未来区块链的发展可能大幅减速,甚至可能出现停滞不前或者倒退的局面。

  事实上,不能简单认为监管就是打压或者利空区块链,而是要厘清区块链与监管的关系。区块链发展到今天,虽然监管对其有着制约或者负面影响,但监管并非对区块链都是利空,区块链未来如果要朝着健康的轨道大规模发展,那么适当的监管机制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不能存在监管恐慌,而是要理性看待监管的积极作用。

  从最近几年区块链的发展来看,确实需要适当的监管以避免市场的混乱。区块链最重要的创新就是应用了去中心化与分布式的技术,可以解决个人之间的信任及有效避免传统市场交易中需要诸多中介等问题,这对于促进市场交易成本下降及提升竞争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的重要价值不仅仅是对某个应用进行改造,而是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不同应用可以通过此平台将去中心化与分布式技术嵌入其中,因而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就是类似操作系统的平台,这就决定了未来可能是一家或者几家大公司提供这种平台,不可能全球很多公司都建设,否则大量的平台必然带来标准、接口、管理等问题,效率也将十分低下。

  目前世界上有不少企业声称从事区块链业务,这与未来区块链的平台方向可能存在较大的冲突,如果不进行适当监管,那么众多的区块链企业可能使得市场陷入混乱,难以实现区块链提供平台以提高效率的目标。因而,适当的监管不仅不会对区块链构成利空,反而可能是利好,当然,这种监管必须根据区块链的进展而不断调整,适应不同阶段的要求,在区块链尚未成熟之前,监管应着力服务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而且需要进行国际监管协调,为区块链发展营造稳定的环境。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区块链 监管 技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100亿元!滴滴外卖正式宣战 美团高管:灭饿除滴!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绝不交班 人大代表: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愿生了 应尽快放开生育 一位自媒体人致周鸿祎:人民怀念您 您却把刀挥向人民 官媒:李嘉诚在向什么告别?李家人已听到新经济涛声 360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股权质押中的借款额达600亿 北京317调控一周年:房价这次真跌了 石景山跌达20% 碧桂园再遭业主维权 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是大忽悠? 奔驰定速巡航失控业内质疑人为造假 双方均表态 李嘉诚:如果女孩说不买房就不结婚 不如趁年轻再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