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城轨产能利用率低于80%地区不得新增车辆产能

发改委:城轨产能利用率低于80%地区不得新增车辆产能
2018年03月21日 02:16 新京报

  发改委:严查城轨车辆生产企业“投资换订单”

  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

  新京报讯 (记者任娇)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和企业,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并要求各地严查“投资换订单”问题。

  《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本地区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各地对城轨车辆投资项目加强产能监测预警,完善项目监管,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高于80%。

  去年下半年发改委已收紧城轨建设

  2010年以来,国内各地掀起城市轨道建设高潮。2016年9月8日,国家发改委在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称,截至目前,全国有43个城市的建设规划获得批复,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

  城轨建设高潮在2017年11月悄然收紧,武汉、西安等地地铁新一轮规划未获得发改委批复,包头地铁被叫停。有分析称,国家基于地方债务安全考虑,正在收紧地铁批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可以看出,发改委对地铁建设规划审批持更为审慎的态度,其次是建设规模将压缩,国家发改委认为,本期建设规划规模偏大。

  严查“投资换订单”,防止为建厂而建厂

  城轨实行企业定点资质,国内目前有七家企业拥有城市轨道车辆生产资质,可生产地铁、轻轨、单轨等轨交产品,其中包括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六家子公司和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据报道,从整个行业来看产能利用率肯定远低于80%。

  而产能利用率不足背后存在着“投资换订单”的行业恶习。很多企业获得订单都是借助于在当地建厂——地方政府最看重投资、税收和就业。

  针对行业中惯用的“投资换订单”模式,《通知》规定“省级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城轨项目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对违法将项目招标投标与生产企业投资设厂捆绑等行为,严格予以查处,坚决遏制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市场秩序”。

  地铁大建时代结束,有企业海外找订单

  “因前几年城轨建设高峰,不少二线城市近年一直在挖路修地铁,城轨建设期一般在3-5年,一线城市的地铁线路基本饱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目前在建地铁在2020年左右建成之后,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出行需求,所以这一波城轨投资节奏放缓,(标志着)地铁不再是大建时代。”该业内人士分析,“中车等城轨企业目前都在接海外的订单,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城轨建设。”

  此次《通知》要求,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产能,这将影响城轨车辆领域的新老玩家,尤其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通号等后来者。

  而老玩家则似乎仍较为乐观。中国中车在三季报中曾预测,2018-2020年城轨通车里程复合增长率预计约20%,带动城轨装备持续上升,中国中车城轨地铁重大合同销售金额在2017年达到464.1亿元,同比增长也达到了69.1%。

相关阅读:

发改委重拳治理城轨产能 部分车辆生产企业业务承压

国家发改委: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发改委 生产企业 车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