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独角兽真是来割韭菜的吗?

2018年03月20日17:43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证监会喊话“独角兽”将可插队IPO,中概股回归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对于投资者而言,接下来需要关注独角兽IPO、中概股回归所可能带来的估值泡沫,因为在成长龙头的投资更加考验投资者的专业程度。

独角兽真是来割韭菜的吗?独角兽真是来割韭菜的吗?

  证监会喊话“独角兽”将可插队IPO,中概股回归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360借壳上市顺利回归,就被认为是这一切的前奏。但是,在中国股市引入新鲜血液的同时,股市扩容恐惧症再度来袭,甚至有人担心这是一轮新的割韭菜行动。

  一身红衣的周鸿祎并不陌生,7年前他将360带向了远在大洋彼岸的纽交所。此刻,作为独角兽与中概股的代表,作为第一个尝试回归中国股市的互联网企业,周鸿祎百感交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支持新经济,引入新动力下的新鲜血液,上交所将360回归A股定义为沪市“新蓝筹”行动的标志性事件。是的,过去的20年,大量的互联网企业乃至巨头登陆海外股市,让中国股民与这些牛股失之交臂。

  但在股民遗憾A股错过以BATJ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龙头背后,部分投资者的扩容恐惧症也随之而来。

  资本市场向来是一个名利场。360作为独角兽、中概股回归A股的样本,我们看到了回归后的财富效应,看到了A股投资者的热捧。这既有中美市场的估值差异,也是投资者对互联网独角兽回归的估值溢价,更是对新兴科技龙头尤其是A股互联网企业的稀缺性溢价。

  “这个遗憾不能再发生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到新经济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境外上市,而国内投资者不能享受发展成果时说。

  一边是投资者希望引入新鲜血液,尤其是新兴科技龙头;一边又担心股市扩容冲击。如果中国股市连这点都纠结恐惧,甚至因此而因噎废食,那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也更加难以承载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中国股市也更应该是加强退市制度,引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将垃圾公司清除,这也是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

  也许,有人会担心,这种对独角兽、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溢价背后,又会是一轮割韭菜行动。这种看法既不专业也不理性,能经过审核作为新经济乃至新兴科技龙头的代表回归,未来的成长性本身就有一定支撑。投资者也不是傻子,最终估值会随着业绩和基本面进行匹配。就像360这样,包括周鸿祎在内的大股东3年内锁定股份,也会促使公司更加夯实业绩与发展。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接下来确实需要关注独角兽IPO、中概股回归所可能带来的估值泡沫,因为在成长龙头的投资更加考验投资者的专业程度。

  还有三个月不到,A股就将正式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投资生态和估值体系将进一步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良币驱逐劣币将会成为常态,价值投资也会成为主流。

  我们也提示投资者小伙伴,在价值投资的大背景下,要更为理性的投资,以业绩和成长性为导向。有此为标杆,未来,无论是面对360,还是BATJ等独角兽,才不会成为被割的韭菜。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独角兽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100亿元!滴滴外卖正式宣战 美团高管:灭饿除滴!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绝不交班 人大代表: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愿生了 应尽快放开生育 北京新机场太科幻(图):堪比外星人基地 为世界最大 打不倒的鸿茅药酒:上千次违法广告竟被一笔勾销? 福寿园净赚逾4亿:墓穴均价超10万 卖出千份生前契约 李嘉诚:如果女孩说不买房就不结婚 不如趁年轻再找个 华仁药业配股惨案:7天蒸发70亿 2万散户遭闷杀 奔驰失控事件诸多疑点 专家称汽车缺陷可能性几乎为0 大众途锐被曝光背后 专家:在中国出质量问题压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