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中央收3%进行调剂 以后还会提高

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中央收3%进行调剂 以后还会提高
2018年03月21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 中央收3%进行调剂

  郭晋晖

  [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将在今年正式破冰。

  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与此同时,我国将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

  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不抵支。个别省份发放养老金之所以有困难,和当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减收有关,它们已经采取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中央财政也给了一定的帮助。

  李克强表示,今年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像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同时,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间,这些都是保证老有所养的“定盘星”。

  长期以来,统筹层次过低一直是困扰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一步到位实现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困难重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一种过渡性的制度,并非全国统收统支,而是从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中提出一部分形成资金池,由中央统一在全国各省份之间调剂使用。

  李克强表示,不可否认,可能还会有一些省份养老金在总体上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全国范围来讲,我们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末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当年也是收大于支。此外还有养老金的战略储备,即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达18000多亿元,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

  在过去五年间,我国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贫困人口当中,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或大病返贫。所以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

  大病保险制度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一大创新,这一制度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医保。

  数据显示,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李克强表示,去年享受大病医保的人数达到了1700多万人,今年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

  李克强还表示要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并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在医疗保险方面的投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养老金总体收大于支 可以保证按时足额发放

社保新任务:改变地区分割 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

专家: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 望从根本解决收不抵支问题

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领域主力军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