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金融支持实体普降甘霖与精准滴灌

2020年05月13日11:58    作者:刘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英

  日前央行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社会融资规模维持在空前高位,这表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工复产以支持经济恢复增长,货币供给空前增加,资金支持空前增多。信贷结构优化,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而短期贷款下降,贷款利率继续回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空前冲击,实体经济既需要普降甘霖,也需要精准滴灌。

  截至5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累计在全球确诊425万病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我国控制疫情的情况下加紧复工复产,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积极有效。今年以来三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从2018年至今十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8.4万亿元,平均存款准备金缕从2018年的14.9%降至9.4%。一季度,央行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2万亿元。前四个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是4月份我国出口仍然首次转正,同比增长8.2%。

  显示全社会融资总量的社会融资增长规模空前。4月份,我国社会融资3.09万亿元的历史高位,同比增长85%。自1月份社会融资创下5.07万亿规模高位以来,3月份,社会融资再创5.15万亿元的历史高位,同比增长74%。社会融资规模能够更加全面地看出社会融资总量增量情况。从近年以来连续三个月高企的社会融资规模来看,不仅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多,而且突出特点是企业债、政府债和股票融资增加较多的特征也很突出。特别是在创业板注册制以及新三板改革之后,金融系统为实体经济和全社会提供的融资支持和安排,就更加普降甘霖,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对流动性及融资的需求。

  图1:2002年1月-2020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月度数据(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从央行最新公布的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看,货币供给创近年来新高,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增长。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出1个和2.6个百分点。M2增速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狭义货币(M1)余额57万亿元,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出0.5个和2.6个百分点。M1增速创出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流通中货币(M0)余额8.2万亿元,增长10.2%。当月净回笼现金1537亿元。实体经济不仅需要流动性资金的支持而且需要中长期资金的支持,货币供给的增加,为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六稳”、“六保”,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支撑。

  图2:1998年6月-2020年4月M1和M2增速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从最新金融统计数据看,中长期贷款增加,信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1.9万亿元,增长13.1%。其中,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69亿元,其中,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280亿元和438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04亿元。给予企事业单位的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出现了剪刀差,企事业单位获得短期贷款减少而中长期期贷款显著增加,这不仅符合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要求,而且能够更好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从贷款利率水平下降来看,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4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1.11%,创2019年7月以来的最低。4月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 148万亿元,日均成交增长42.6%。4月份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为1.11%,分别比上年同期1.32和1.35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3月份一般贷款平均利率为5.48%,比LPR改革前2019年7月下降62个基点。

  图3:2004-2020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存款增加,分部门出现一升一降。作为M2的主要组成部分,存款货币也由贷款扩张创造,贷款多增表现为企业和居民存款,缓解其现金流压力,有助于解决复工复产面临偿债、周转、融资。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每1元的流动性投放支持了3.5元贷款增长,出现了1:3.5倍的放大效应。4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07.6万亿元,增长9.7%。其中,人民币存款202万亿元,增长9.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1.4个百分点。

  图4:从部门来看人民币存款分布升降情况

  数据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WIND

  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多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8571亿元。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7%。当月外币存款减少110亿美元,同比多减93亿美元。而存款方面分别出现了企业与住户存款、人民币与外币存款,前者与后者的一升一降。从历史数据来看,住户、企业、财政和非金融机构都有过存款升降。

  从最新公布的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看,前四个月货币供给持续增加,社会融资规模连创历史新高,利率水平降至近年来新低。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长期贷款增长,符合疫情后实体经济需求。这不仅给受疫情冲击的实体经济“输血”,帮助实体经济共度难关,而且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来“造血”。在降准降息普降甘霖的同时进一步实施精准滴灌,给实体雪中送炭,并进一步切实帮助实体经济更好应对疫情恢复增长。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危机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