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招供承认4亿账外账 但当事人却曝出更大谜团

千山药机招供承认4亿账外账 但当事人却曝出更大谜团
2018年03月21日 07:07 新浪证券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来源:财报研究院

  还记得两周前财报研究院质疑千山药机疑存巨额未披露关联担保那篇文章吗?故事的主人公千山药机现在终于招供了,承认公司目前已发现确实有超过4亿元的关联担保或以公司名义替股东借钱的相关交易未履行信披程序!

  不过,数额倒是承认的挺干脆,但在资金去向问题上,千山药机相关涉案当事人的辩解却似乎曝出了更大的疑问。

  按照当事人的说法,他们的确瞒着公众股东给实控人等关联方们做担保了,但这钱主要还是用于公司经营了!但问题是:如果这钱真用于上市公司了,那这些钱到底用去干嘛了?千山药机到底还瞒着多少大家该知道但却不知道的事情?

  巨额未披露账外账遭证实

  基于公开资料分析,财报研究院于3月5日发布《千山药机遭调查幕后剧情曝光,公司或存巨额未披露账外账》一文并提出两大核心质疑:一是,千山药机可能存在巨额未对外公开披露的关联担保行为;二是,千山药机可能存在以公司的名义出面替大股东借钱的行为。该文经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转载后,影响力持续发酵,现在财报研究院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一切都是真的!

  昨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公告补充披露了此前从未披露过的14起敏感关联交易,财报研究院的上述两大核心质疑也在该公告中全部得到证实。

  首先,水下关联担保行为被证明属实。

  根据千山药机的公告,该公司目前已经查出了11起敏感水下关联担保交易,涉及金额高达3.18亿元,其中三起为千山药机替关联公司的融资行为担保,另外8起均为千山药机向董事长刘祥华和刘华山两名实控人的融资行为直接提供担保。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关联担保中,额度最大的一笔为千山药机向中苋生态提供的,金额高达7000万元,而刘祥华之子刘师宏至少控制着中苋生态25%的股权。

  据悉,由于关联方遭遇空前的资金链危机,千山药机上述11笔担保融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千山药机作为担保方也因此被各大资金方推上了被告席,这也是为什么千山药机的各大银行账户资金频繁被司法冻结以及相关大股东股权也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根本原因。

  除了水下担保被证实外,千山药机以上市公司名义出面替大股东借钱的质疑也被证明属实。

  千山药机公告还显示,该公司还查出了三起以上市公司名义为关联自然人融资的交易,合计金额高达9000万元。虽然千山药机并未明确这钱到底是替谁借的,但公开信息显示,这9000万元的资金全部流向了刘华山的个人账户,其中最大的一笔借款金额高达5000万元,另外两笔则分别为3000万元和1000万元,其情形与财报研究院此前提到的两笔8000万元(一笔5000万元,另一笔3000万元)过桥贷可能为千山药机替实控人借款的推测高度吻合。

钱到底去哪了?钱到底去哪了?

  如果把上述关联担保交易和直接出面替实控人融资的涉案金额全部加起来,合计高达4.08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千山药机净资产只有13.17亿元,如果将其预报的2017年全年约2亿亏损考虑进去,其目前实际净资产可能不足11亿元。也就是说,千山药机的地下关联交易总金额,占到了其净资产规模的近四成。而实际上,上述披露的4.08亿元交易很可能只是目前已经出事、纸包不住火的部分(不然也不会那么容易被财报研究院看出来),不排除千山药机还隐瞒了一些没有出事或者尚未出事的类似交易的可能。

  尽管对隐瞒关联担保和替实控人借钱的事实承认得挺利落,但关于这4.08亿元资金的去向,千山药机的涉案当事人却似乎有点要故意考验公众智商的意思。

  涉案当事人辩解称:那些钱大都用于公司经营和偿还债务了!

  在财报研究院看来:

  首先,千山药机给包括实控人在内的关联方借钱提供担保,甚至直接出面帮他们借钱,最后这些关联方却把借来的钱又交回给千山药机上市公司使用,这是什么逻辑?如果是这样,千山药机为何不直接自己去借,非要绕这么大一个圈子?不嫌折腾么?

  其次,上述主要关联方,尤其是刘祥华和刘华山两名实控人老早就陷入了严重的资金链危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这在几个月前两名实控人融资爆仓危机和控制权转让闹剧中就已经彻底公开化——实控人自己都泥菩萨过江了,还有余力绕这么大一圈帮千山药机借钱?靠谱不?

  最后,退一步来讲,就算上述涉案当事人所言属实,钱真的被千山药机上市公司用了,那千山药机到底把这钱拿去干嘛了?

  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千山药机的财务报表可是看不出任何缺钱迹象的。三季报显示,千山药机前三季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大涨61.48%;实现扣非净利润4038万元,同比大涨143.78%;就算是现金流,也很难看出问题:前三季度千山药机虽然出现了1.77亿元的净现金流出,但其账上还躺着5.03亿元的巨额现金,接近其前三季度的总营收规模,而其流动负债总额虽然达到了16.49亿元,但相较平安无事的去年同期的14.85亿元而言只是小幅增加,并无大碍……

  但仅仅两三个多月后,随着大股东资金链断裂东窗事发,千山药机被立案调查,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180度的大拐弯,由前三季度盈利4038万元变为亏损2亿左右,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千山药机到底还隐瞒着多少大家该知道而不知道的事情?

  或许,只有当千山药机年报正式发布、证监会调查结果水落石出时,上述种种疑问才会有最终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