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全力保障我国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

中国航天科工全力保障我国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8年02月13日 09:43 千龙网

中国航天科工全力保障我国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

千龙网北京2月13日讯 2018年2月12日13时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五、六颗组网卫星。

火箭升空。南勇摄 千龙网发

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实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技术产品保障支撑单位,承担了高精度铷钟、声表面波滤波器、连接器、继电器、锌银蓄电池组、紧固件等多项关键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和软件测评保障任务,并凭借项目工程经验和核心技术优势,在北斗应用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院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克服了周期紧、技术新、算法复杂等困难,有效地保障了任务的顺利进行。

软件测评让隐患无“藏身之地”

自2012年以来,三院304所承担了多项北斗二代系统任务。北斗任务评测团队先后参与导航任务处理机、数据处理终端等多个分系统的质量保证工作,承担了多项FPGA或软件的第三方测试任务,先后发现了300余处问题和隐患,其中包括影响导航任务通信、数据采集、姿态计算等方面的50余处重要问题,为确保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航天科工近年来在北斗应用领域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本次北斗三号工程第三次组网卫星的成功发射,使北斗三号定位系统较北斗二号定位精度实现了大幅跨越,测速和授时精度也同步提高一个量级。随着2018年北斗全球组网任务的逐步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航天科工也将进一步开拓北斗应用的国际市场,努力为“一带一路”发展和中国航天产品的全球化贸易贡献力量。

火箭升空。梁珂岩摄 千龙网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