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仙股开闸大盘创五年新低 补偿基金难托市场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5:41 《财经时报》

仙股开闸大盘创五年新低补偿基金难托市场之痛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统计显示,深沪两市股价在两元以下的28只股票,5年来累计蒸发市值高达855亿元。应对仙股开闸,大盘下落,市值不断流失,监管层600亿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似乎难抚市场失血之痛

  本报记者 汪雷

  2004年煞尾,★ST达曼(600788)几番挣扎终未逃过劫难,顶着14年中国股市首只跌破面值的“仙股”帽子悄然退出股市。

  即有分析人士给出悲观预期:面值跌破不仅意味着仙股破冰开闸,由此带动大盘价值中枢下移,关键是,股价消弭的无望前景令人多生齿寒之感。

  或许是早有预见,就在新年开市大盘续创5年新低,仙股再度显身,整体股价逐级下落之时,此前市场盛传由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报呈国务院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方案》于本周获批。

  有消息称,保护基金的设立规模600亿元,上半年有望设立。

  《财经时报》获得的正面反应是,投资者基金的设立,是《国九条》落实的具体体现。然而相当多的看法却认为,现实情况下,其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操作意义,对于连年失血伤损惨重的市场整体而言,至多是一种抚慰。

  仙股开闸大盘中枢下落

  紧步★ST达曼后尘,2004年12月31日,★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5)报收0.97元。鸡年股市首个交易日,★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8)跌至0.98元,跌入仙股一族。

  《财经时报》信息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市,两市2元以下上市公司已达27家(包括已暂停上市的★ST达曼为28家),全部为ST。其中带星号的占13家,净资产为负的12家。净资产值最高的★ST大菲也只有2.14元/股。

  这些大多曾是叱诧风云的股市明星。诸如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哈慈、★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ST 托普等,均位列其中。

  《财经时报》选取股价最低的7家上市公司统计得出,7只流通股不超过两亿股的中小盘股,仅通过IPO、配股,就从投资者处累计圈钱25.97亿元,平均每家3.7亿元。而与此同时,7家公司负债、大股东占款以及对外担保累计高达85.44亿元,平均每家12亿元,基本已无力偿还。

  与此同时,这些过去的大牛股都有股价一飞冲天的历史。★ST达曼股价最高峰达到51元,★ST数码最高股价54元。历史高价最低的★ST猴王也有16元。

  高企的股价使各只股票形成巨大市值。★ST数码市值最高点为81亿元,ST银广夏更是达到惊人的103亿元。7只股票最高市值累计201.6亿元。而在股价跌至2元以下后,7家市值累计仅剩13.64亿元。缩水187.96亿元,93%的市值蒸发。ST银广夏103亿市值蒸发100亿。★ST达曼市值仅余9500万元,缩水97%。

  市值蒸发的背后是投资者的巨额损失。统计数据显示,在7只股票上,投资者累计亏损213.88亿元,平均在每家上市公司身上投资损失30.55亿元。若按此数值统计,投资者在28只2元以下股票身上的亏损将达到855亿元。

  “上市公司肆意圈钱,投资者承受巨额损失。制度缺陷让中国股市成了最大的财富毁灭场。”在看到股市从2001年6月下跌至今,市值损失超过万亿元以上的现实后,有业内人士这样指出。

  达尔曼出局巨额财富蒸发

  2004最后一天,★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以0.91元的最终报价,结束了它在中国股市8年的表演。

  “中国股市制度缺陷引发的所有弊病,都在它身上得以充分体现。”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ST达曼原名达尔曼,1996年上市,发行3000万股,发行价7.3元,募资1.47亿元。股权分置的存在,使达尔曼得以按照15倍市盈率高溢价发行。

  随后,在1997、1998年两次10送10高比例送股后,股本迅速从最初的7600万股扩张至2.28亿股。此后的1998年8月、2001年,达尔曼两次配股,再次圈走5.78亿元,相当于4次IPO。

  然而,直接融资只是小数目。作为庄股,在1997、1998年连续送股的配合下,达尔曼股价一飞冲天,最高价达到51.4元,总市值高达29亿元。此时,又值495万股内部职工股上市,造富无数。

  而在当地政府的扶植、中介机构的配合,以及“陕西民企第一股”、“中国珠宝第一股”等诸多光环之下,达尔曼通过股权质押、违规担保等从银行套走14亿元。银行松懈的贷款审核制度,也为如此高额骗贷提供了土壤。

  达尔曼问题曝光后,有银行业人士慨叹,当初如果有一家银行对达尔曼稍做审查,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

  能够清晰统计的数据是,达尔曼上市8年间,套取资金高达22亿元。而在二级市场炒作中,又成就了多少富豪,没人能够说清楚。然而,业内人士发现,每一个沦入仙股的公司,都讲述着与此大体相似的故事 。

  制度缺陷下市场全输格局

  不难预见,达尔曼乃至其他仙股的相继现身,将引发诸多重组无望的低价劣绩股朝向一个方向,整个股市的价值中枢将再度下移。

  而最近通道制的寿终正寝,使得过往曾被众多资金看重的壳资源光环不再。分析人士称,在2004年度年报公布之后,将有一批ST公司中止上市。一部分公司经过努力将转到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事实上,三板一个时期以来早就“集体成仙”的市况正对主板构成致命威胁。

  统计显示,该系统目前共有股票27只,股价多在1元以下甚至几角钱。随着退市股票家数的增加,重组希望渺茫,大量退市公司面临的最终结果将可能是破产清算的命运。而后者一旦施行,其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最近媒体透露的一组数字足以令人吃惊:14年来,中国股市投资者群体总共投入资金24500亿元。这24500亿资金通过“股权分置”的市场模式换成了2016亿股流通股。现在这2016亿股股票现价值为11800亿元,而其所对应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总价值仅仅约为4500亿元。

  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痛陈“制度缺陷不尽快解决,整个证券市场将面临包括政府、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全输的格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仙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