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张恩照接受调查 > 正文
 

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收官 建行六报方案五次驳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08 《财经时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的方案中并没有明显表达出“证券化”的意愿,反而透露出希望持有购入资产,并从中获得利益的意图;建行六报方案,五次被驳回,原因主要是,证券化资产依然被留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内,风险未被彻底隔离;但目前的第六个方案获批可能性极大

  本报记者 魏璇

  去年年末,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行)资产证券化方案年内将获准的消息,随着2004年的结束,终于在期待中成空。

  虽然国开行和建行的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不过有消息说,此前一直呼声甚高的国开行方案已经遭到否定。据参与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的知情人士称,如果建行的方案进行一些妥协,很可能先行获准。

  据了解,建行2004年6月所做方案已获央行首肯,目前正待国务院的定夺。建行行长常振明日前曾信心十足的表示,建行将第一个实现资产证券化,并确认2005年肯定成行。

  规则即将出台

  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发改委国资委、外管局、商务部和社科院等九部委联合起草的《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有望2005年上半年出台。值得关注的是,“办法”将允许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现有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流通,以解决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通性问题。

  知情者透露,“办法”其实已经明确了两个问题,其一,资产证券化的方案必须体现“证券化”的目的;其二,为以信托公司作为特殊目的公司(SPV)提供合法性依据。

  据了解,主管信托的中国银监会非银部的有关人士参与了该“办法”的制定,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该“办法”将对中国资产证券化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出解答,包括税收、会计等等。

  流通性被认为是中国资产证券化的最大难题。在“办法”中,可能会准许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流通。目前,资产证券化已经可以通过发行信托计划实现,但这只是“准资产证券化”,流通问题仍没有解决。因为,可在公开市场流通的证券商品一定是标准化、并公开发行的商品,而信托受益凭证的非标准化和私募性质,则是其没能解决流通性问题的关键。

  有专家认为,以信托形式实现银行资产证券化,并解决流通问题,那将意味着此类信托产品至少要实现标准化,而这一点几无法律障碍;至于在银行间市场流通,2004年12月15日,央行公布实施《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从而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流通扫清障碍。

  《规则》出台或许正是为“办法”的实施做铺垫。值得关注的是,《规则》的出台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在资产证券化产品限定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情况下,是否被批准上市,权利掌握在央行手中。

  同时,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意味着买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暂时只限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的机构,而非个人。

  “为什么方案还没有批下来,流通规则先出台了?就是因为央行乃至其他部门都希望资产证券化方案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赋予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流通性。”知情人士表示,国开行和建行的方案都不能完全符合上述要求。

  国开行:证券化意愿不强

  国开行上报的住房贷款证券化(MBS)方案和信贷资产证券化ABS方案,以及建行的MBS方案,都采用了信托模式。

  其中,由社科院金融所担纲设计的国开行MBS方案尤其大胆,它并没有直接运用国际普遍的特殊目的信托SPT或具有“空壳”性质的特殊目的公司SPC,而是将两种模式加以融合,自筹资金成立一家实体公司,以中小商业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为对象,再运用信托原理进行证券化操作。同时,用于MBS操作的基础资产也早有眉目。自2001年至2003年间,国开行已购入深圳市商业银行总额近20亿元的住房抵押贷款。

  然而,相关部委对这些方案仍然心存疑虑。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的方案中并没有明显表达出“证券化”的意愿,反而透露出希望持有购入资产,并从中获得利益的意图。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的资金来源是在银行间国债市场发行金融债券融资,他们购入商业银行的贷款同样需要发债融资。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国开行以4.5%的发行利率发行一笔10年期金融债,用以购买同期限的贷款。按照国际惯例,购买贷款的收益相对较高,以市场同期企业债5.1%的相对较低收益计算,国开行如果持有这部分资产将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

  因此,在国开行上报的方案中,并没有显示要立刻把购买的贷款进行证券化,而是在旗下的SPV公司手中持有,并通过发行金融债为其提供购买贷款的资金。这个操作方式显然不能达到有关部门所希望的——通过证券化分散风险、发展债券市场的目的。并且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通过特殊身份发行债券购买贷款的背后,是国家信用的担保,等于最终风险没有释放,依然由国家承担。

  建行方案受阻风险隔离

  建设银行的证券化方案更是一波三折。2004年前,建行就曾连续六次向央行及国务院上报了方案,但前五次都被驳回,原因主要是表内模式未被认可。

  据了解,建行一再上报的方案中,都是在银行内部搞一个名为“个人住房信贷资产管理中心”来承担特殊目的载体SPV的职能,将个人住房贷款资产从信贷部门剥离并注入该中心,然后再由该中心将资产组合打包出售;出售对象是建行的大客户等。

  “这样做的用心,显然是想把住房抵押贷款这样的优质资产仍然保留在表内,同时获得高流动性、降低证券化成本、维护大客户等好处”。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担心,表内模式不仅没有隔离住房贷款的信用风险,反而通过发债增加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比率。

  另一方面,银行各自为政的操作也不利于促进住房抵押贷款一级市场的规范,无法借助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各方受益。

  2004年6月,建行在第六次上报的方案中采用了表外融资模式。据了解,目前该方案获得央行的首肯,还在等待国务院的定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证券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