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盘中1234创新低 蓝筹板块轮跌短期见底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25 新京报

盘中1234创新低蓝筹板块轮跌短期见底难

  近期成交量低迷,说明场外资金没有入场,个股板块补跌风险增大

  本报讯昨天,深沪两市未能延续前日的反弹,走出快速下跌的行情。其中,沪指创出1234点的新低点,将前日阳线全部吞没,K线图上形成了典型的“两阴包一阳”看跌形态。在尾市,沪深股指分别收报1239点和3028点,比前日分别下跌12点和24点。近期市场成交量非常低迷,一方面说明抛售压力有待释放,另一方面也说明场外资金没有大举买入。如果没有
外力政策的作用,短期内市场摆脱不了弱势的基本格局。

  缺口是否回补定后市方向

  2005年行情一开始,令投资者最为感到惊奇的就是在首个交易日,沪指以跳空缺口的方式向下突破,直接跌破了2004年9.14行情前的最低点1259点。这个缺口属于什么性质,就此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有道是“逢缺必补”,跳空缺口补还是不补,是部分补还是全部补,其中大有文章。虽然不是衡量牛市熊市的惟一标准,但毕竟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自短暂的9.14行情过后,股票市场进入了调整时期。笔者注意到,从2004年11月下旬开始,在大盘指数下跌的过程中,缺口不断出现。比如,12月13日出现4.04点的缺口,12月20日出现1.17点的缺口。这两个缺口都在短时间回补,看来是普通缺口。问题在于,1260点的缺口不同于2001年7月的突破性缺口。因为后者当时的点位是在2000点附近,而这次缺口是在已经下跌900点之后的1300点之下形成的。因此可以说,这个缺口并不具备2001年7月缺口那样的突破性质。同时,也不属于前期短暂的普通缺口。毕竟大盘指数刚刚脱离成交密集区1300点不远,向上反弹的阻力较大。总体来说,在1260点缺口形成之后概率较大的市场运行方式,可能是“以时间换空间”,在缺口下方运行较长的时间,出现快速急跌的几率较小。

  如果在短期内回补该缺口,同时成交量有效放大,加之有集中性的热点板块出现,那么这个缺口就属于衰竭性缺口,表明目前的指数处于中线底部区域。

  蓝筹板块轮跌短期见底难

  目前,盘面特点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第一,蓝筹股不断出现新的领跌品种。比如,周二有石化股、汽车股、钢铁股,前日有部分电力蓝筹股,昨日在石化股还没有摆脱整体弱势的情况下,银行股、煤炭股、有色金属股、航运股等又加入下跌的行列。观察蓝筹股的下跌,可以看出一些规律。这种杀跌的能量,从最弱势的蓝筹股向最强势的蓝筹股扩散,其发展脉络非常清晰:从前期的汽车股、钢铁股,到最近的石化股,再到市场一致看好的煤电油运板块。蓝筹股表现出普遍下跌的走势特征,连那些走势特别强劲的个股也无法幸免遭遇杀跌。蓝筹股的轮番下跌,成为指数重心下移的最根本原因。

  第二,盘面不断出现大幅跳水的品种,比如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出现这样的情况表明,目前市场中的存量资金对于后市不看好,原因一是担心利空政策出现,二是担心业绩不佳或上市公司出现问题,最典型的就是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市场特点,加剧了恐慌氛围。

  在目前情况下,个股、板块的补跌风险越来越大。只有盘中所有板块都轮番下跌后,大盘才可能出现真正的底部。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