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洋货不合格率陡增 中国2004年进口大豆60%劣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17 《财经时报》

  中国目前进口量最大的不是石油也不是大豆,是集成电路;2003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达418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用这些进口集成电路制作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量大得惊人,屡屡招致反倾销诉讼;上述问题凸现中国进口调控缺失

  本报记者 席斯

  2004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到年底达到11500亿美元,顺差280亿美元,进、出口额世界排名均上升至第三位。

  尽管外贸突破万亿美元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标志性事件,但目前看,关于中国对出口问题的较多,而对进口的研究却凤毛麟角。岁未年初,专家们开始关注中国的进口安全问题,而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的进口商品质量着实令人忧虑。

  不良产品进口逐年增加

  最近,金龙鱼、福临门、金象等国内知名食用油品牌的大豆色拉油,因酸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而被卫生部责令收回。尽管质量问题源自原料还是生产环节尚无结论,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列出的“清单”显示,被国内企业推崇为出油率高的进口大豆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60%以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夏友富教授最近为商务部科技司做了一个课题——PPT规范进口条目清单。他的研究成果表明,目前中国不良产品进口率,正逐年增加,给国内企业以及消费者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例如大豆,最近美国制造虚假需求,使国内企业进口量猛增,价格也增加了一倍,但大豆却有60%不合格。山东省进口大豆不合格率甚至超过了90%。

  这些不合格大豆疫情严重,特别是美国大豆,大量携带霉菌。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今年有80%的进口大豆有疫病,其中巴西进口有毒大豆经过中国和巴西贸易官员的协调已经退货。

  棉花、铁矿砂等商品的不合格率也在30%以上,广东省去年进口货物不合格率比上年增加了6成。此外,大量境外工业(如废弃物,废钢、废铜、废铝及废纸、废塑料)等进口到中国近年都在3000万吨以上,南方很多地方因为进口这些废物而加重了污染。据统计,2004年厦门检验检疫局截获的工业“洋垃圾”为历年最多,截至2004年12月10日,该局共查获16批不合格进口塑料原料,货重746吨、价值45.3万美元。这些“洋垃圾”埋在地下几万年也不会降解,焚烧又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

  夏有富说,降低不良产品进口率,不仅要提高边境检验检疫和质检部门的检验水平,更重要的是中国要改变贸易双方合同中的某些条款,来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让出口不合格产品的国外企业承担相应责任。

  进口调控缺失

  对出口,通常可以通过出口退税以及各种优惠政策来调控,但对于进口,调控却十分鲜见。

  “2003年,中国单片集成电路的进口是140亿美元,而当年的鞋类出口额是130亿美元,这就是我们的贸易结构,而且这个结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要保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华晓红认为:“进出口商品结构的弱势,限制着贸易增长的方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王志乐教授说:“中国目前进口量最大的不是石油也不是大豆,是集成电路。2003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达418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用这些进口集成电路制作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量大得惊人,屡屡招致反倾销诉讼。”

  中国对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没有太多的限制,这就等于鼓励这种依赖,这种依赖使国内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上的研究开发上,始终不够活跃积极。

  中国对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同样给中国的经济安全及未来经济发展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分析近几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依存度,普遍存在非对称的现象。中国出口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大于海外市场对中国的需求依赖;反之,中国在进口上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依赖大于海外市场对中国的供给依赖。这造成了中国进出口商品的刚性,决定了中国贸易一定受价格的影响。所以,出现出口拼价格,进口不计成本是必然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大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