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改变窘况 内蒙古牧民重新审视生态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6:41 《财经时报》

  连年的干旱和蝗灾令牧民的养羊成本不断提高,不过纷至沓来的投资应该会使窘况不再继续下去

  本报记者 席斯

  毕力格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旗的牧民,谈起家里的羊群他一筹莫展。尽管 他家有1万多亩草场,但连续多年的干旱和蝗虫灾害使草场一年不如一年,2000多只羊根本吃不饱并且日渐消瘦。毕力格估算,因为蝗灾,今年全家收入至少损失一半,也就能达到1万多元。

  毕力格所在的乌拉盖苏木,去年牧民人均收入为5700元。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里的牧民人均收入就已经达到了3000-4000元,高于城里人。毕力格笑称,那时的牧民出手相当阔绰。

  锡林郭勒草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牧区,每年出栏肉羊830万只,居中国各大草原牧区之首,是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所出产的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产品覆盖北京、东北、上海广东等地区并供应着香港和中东国家。然而和毕力格一样,那里牧民的生活曾经因为草原和羊群而蒸蒸日上,现在同样因为草原和羊群而家境每况愈下。在苏尼特右旗,牧民的人均收入1998年还能达到2500元,但去年只有959元。

  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局牧区经营管理站站长朝克赛说,返贫户中有一部分是在2000年那场罕见的雪灾中受到重创的牧户,自然灾害让他们一蹶不振,现在只拥有少量牲畜或没有牲畜,只能以出租自己的草场为生。由于几乎没有其他营生,他们的收入普遍低于该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

  为改善牧民生活,当地政府正在多方努力,为牧民进城务工提供条件以提高其收入。据锡盟农牧业局统计,当地牧民从事二、三产业的人数只有7000多人,远低于农区。朝克赛说,现在的牧民大部分都雇人打理畜群,因此牧区有很多剩余劳动力。

  但不管怎么说,牧民不能失去他们的畜群,而养羊的成本则在不断提高。东乌旗乌拉盖苏木的科技副苏木长那仁朝克图说,锡盟在3年前就免除了各种牧业税费,虽然每户每年可以少缴几千元,但租用草场、支付灭蝗资金等费用使牧民的负担并未减轻。

  今年内蒙古蝗灾受灾面积达1.5亿亩,超过全区草原面积的1/10。尽管国家从去年就已开始拨款治理草原蝗灾,而且内蒙古今年拿到了8000万元国家拨款的1/3,但按照每亩2元的防治经费来计算,全区今年仅防治重灾区就需要1.6亿元,这就是说,即使加上自筹的4000万元还短缺1亿元左右。

  苦于资金不足,地方政府只好向牧民收取每户每亩0.3元的灭蝗费。牧民人均草场约3000亩,每户的草场都在1万亩以上,因此,仅为灭蝗牧民每年就要花四五千元,完全抵消了牧业税费的优惠。

  在养羊成本不断增加的同时,肉羊的价格10年来却只有小幅增长。今年夏天,每500克活羊的收购价格为4元,但到秋天,由于羊皮质量下降,只能卖到3.4元/500克。锡林郭勒市草原肉业协会会长白国梁说,与10年前比较,每吨肉羊的出口价只上涨了100美元左右,也就是每500克涨了0.4元人民币。

  他还提到,十几年前,中东国家大量进口乌珠穆沁羊和苏尼特羊,锡林郭勒的羊肉出口形势非常好,但之后因为战争和经济制裁,对这些国家的羊肉出口就明显减少了。

  与自然、气候和生态环境联系密切的牧业一向属于比较脆弱的行业。在锡林郭勒盟,草场沙化严重的蓝旗、白旗、黄旗的牧民人均收入就低于其他旗县。朝克赛说,今年的蝗灾给内蒙古造成了9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恐怕在40亿元以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导致的损失更难以估量。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牧民收入必须同步进行。

  目前,锡盟有4种正在或准备实施的措施:调整牲畜结构;恢复草畜平衡;鼓励牧区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投身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畜牧业产业化,解决牧民的牲畜销售问题。

  考虑到主客观因素,锡盟今年提出了“以牛代羊”的策略。那仁朝克图说,过几天他就要去科尔沁引进良种牛,锡盟今后将提高养牛的比例。

  他解释道,养一头牛的成本等于养20只羊,但一头牛对草场的破坏和消耗远小于20只羊,而且近几年在国际市场上,牛肉不仅销售良好,价格也不断上涨,经济效益好于羊。他说,这种牲畜养殖结构的调整在锡盟还是第一次。

  然而现实的矛盾是,干旱和蝗灾造成的草场大面积萎缩已使锡林郭勒的牲畜总量远远超出了草原的载畜量,这令该盟不得不开始严格执行休牧、轮牧、禁牧制度,推行围封转移以及人工种草、青贮玉米(资讯 论坛)种植等等措施。

  每年春天青草发芽之际,锡林郭勒都要封闭草场,对羊群实行阶段性圈养。今年4月5日-6月5日为封草期,在封草期内,羊群喂食饲料。毕力格形容说,他家的羊经过两个月的封闭,出圈时晃晃悠悠的,几乎瘦了一圈。尽管圈养时期的饲料由国家补偿,但看着愈见瘦弱的羊,毕力格还是高兴不起来。对休牧、轮牧、禁牧制度,牧民表示理解,却又一百个不愿意。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在于,“锡盟羊”一向因为放养食草而以肉质鲜美著称,白国梁担心圈养和饲料喂养时间长了,将会影响肉质和声誉及市场。

  不过情况现在看起来还没到那种地步,而且锡盟羊正在变得更加紧俏起来。

  锡林郭勒一直集中着很多肉食加工企业,但普遍规模小,生产能力低。这意味着投资机会。尽管锡林郭勒的肉羊年加工能力已达到1000万只,超过了每年的出栏量,但还是有企业纷至沓来,而且来自区外的资金已超过了50%。

  在东乌旗,作为国家特大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长春皓月(集团)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洽谈一个投资3.5亿元的肉羊加工企业。内蒙古草原伊盛肉业有限责任公司则走在了前面,它投资近亿元的锡林浩特肉羊加工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锡林郭勒草原目前最大的肉羊加工项目,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只羊单位,而在该基地附近,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内蒙古奈伦(集团)有限公司的肉羊加工项目和加拿大国际富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牛羊肉出口加工厂也正在紧张施工。

  当地政府对这些投资持欢迎态度。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局官员陈立新说,锡盟不仅土地租赁价格低,而且政府还施行诸多税收减免和返还政策。

  为保证充足的羊源,伊盛肉业已着手与草原牧户签订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合同。显然,这对牧民而言将是一颗定心丸。毕力格说,不管总收入如何,他的羊以后起码不会再被羊贩子压价收购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内蒙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