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朝鲜经济渐变 中国企业把握投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7:03 《财经时报》

  专家认为,到朝鲜投资短期内回报可能不会理想,但如果更长远一点考虑,为了占领这块市场,国内的中小资本应该去做尝试,并逐步增加在朝投资的技术含量

  本报记者 席斯

  沈阳中旭集团不久前在朝鲜出资5000万元承包了平壤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大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楼,其老板温州人曾昌飚带领300名温州商人前去经营这家百货大楼,掀起了新一轮中国企业投资朝鲜的热潮。

  其实,在温州人轰轰烈烈的赴朝之前,国内已有一批先知先觉的企业进入了朝鲜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比如,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电子集团与朝鲜惟一生产计算机的企业合资建立了晨曦熊猫计算机有限公司,于2002年9月10日在平壤正式投产。据悉,朝鲜已指定政府机关使用晨曦熊猫公司生产的计算机。

  再如,沈阳五金集团一家下属企业与朝鲜一家商社合作生产车用机油,这家合资企业目前垄断了朝鲜国内的车用机油市场。

  今年6月,沈阳市贸促会投资兴建的“朝鲜—中国商品经销中心(大圣商场)”也在平壤开门迎客,在该商场经营的两万种商品中,有60%左右来自辽宁省。

  此外,由中国商人和小型民营企业投资的饭店、娱乐场所、百货商店在朝鲜市场也占据着不小的份额。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徐文吉对《财经时报》评论说,中朝经贸往来历史悠久,过去中国商人在从事边境贸易时积累了投资朝鲜的经验,如今时机成熟,那些追逐朝鲜商机的人,也从过去的小商人变为现在的企业家。

  徐文吉解释说,所谓“时机成熟”是指经过两年的经济改革,朝鲜国内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朝鲜政府为吸引中国投资者出台的诸多优惠措施。

  由内而外的变化吸引着投资者

  在徐文吉教授看来,吸引中国企业资金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朝鲜国内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朝鲜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发生着转变,从1992年的“以人为中心”,转变为以实利(实际利益)为中心,这种转变极大地提高了朝鲜国内生产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了各项经济调整政策的出台。

  2002年7月起,以提高大米价格为基础,朝鲜开始了物价改革,取消配给制、大幅提高物价和工资,每个朝鲜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了些余钱,购买力有了一定提高。朝鲜还废止了以前使用的外币兑换券,官方汇率从以前1美元兑换2.15朝元调整到1美元兑换150朝元,趋向合理汇率。

  同时,朝鲜实行周边区域开放,重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往来,明确了开放格局。2002年9月,朝鲜成立新义州开发区,与1990年建立的先锋-罗津地区一起,成为向中国开放的开发区;当年10月,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园区成立,开放了对韩国的窗口。开发区和特区开放度高,很多优惠政策50年不变,减免优惠政策甚至比香港还要大。

  朝鲜国内经济的好转,加之对外资的诸多优惠政策,使中国企业逐渐看好朝鲜市场。朝鲜政府在平壤第一百货大楼的项目上提供了诸多优惠,比如只征收5%的所得税和5%的进口关税。沈阳中旭集团还享有自由的货币调换政策,可以随意将人民币带出境等等。

  朝鲜目前的对外开放,实际上是有选择的开放,即只对友好国家开放,向一衣带水的中国开放成为最好的选择,这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2003年,中国与朝鲜的贸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了38.7%。

  入朝投资的制约因素

  朝鲜居民工资收入的增加和配给制的取消,释放了国内的消费和需求,也给外资进入朝鲜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但由于对朝鲜国内经济政治环境的疑虑,很多中国投资者目前仍不敢贸然行动。

  中国企业最大的顾虑还是朝鲜的政策是否稳定、法规是否健全。2003年朝鲜改组内阁,新任总理据说对韩国经济改革非常有研究,主张经济改革,其领导带有明显市场经济色彩,现在,朝鲜也不再回避“市场经济”这个名词了。徐文吉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朝鲜进行经济改革的决心非常坚定。

  当然,现行的朝鲜法律法规还存在一些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朝鲜在反垄断法、工业产权保护方面的措施较少,外汇管理控制尚严,行业保护和贸易保护措施也较多,这对于外商投资企业而言,有着很大的制约性。

  据说,朝鲜华侨和日侨中有10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不在少数,但他们习惯把赚到的钱存在国外,因为他们认为,朝鲜的金融政策相比其他国家还有较多漏洞,存在朝鲜银行感觉不太安全。

  丹东的朴先生在平壤一家五星级酒店经营餐饮、卡拉OK、桑拿,他向记者透露,外资企业在朝鲜纳税的弹性很大,娱乐业可以纳10%的利得税,而百货业的税则更低,现在通行的做法是将获得利润中的60%交给朝方,再由他们包税。朴先生认为,在朝鲜投资必须与政府沟通好。

  此外,目前朝鲜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还相对落后,朝鲜没有正式开通移动通讯业务和传呼服务,家庭电话也不普及,因此,在朝鲜和中国之间联系还不太方便,很多投资者主要是找人捎口信,或通过街头公用电话打过来。而由平壤到丹东的国际话费,大约每分钟是3美元。

  “中国投资”应有所改变

  目前,中国企业对朝投资规模都很小,技术含量也不高,大部分投资在服务行业,如餐饮、百货、娱乐等。徐文吉认为,到朝鲜投资短期内回报可能不会理想,但如果更长远一点考虑,为了占领这块市场,国内的中小资本应该去做尝试,并逐步增加在朝投资的技术含量。

  与中国企业的谨慎姿态相比,“韩流”在朝鲜已成席卷之势。韩国统一部今年2月公布,去年韩朝之间的贸易总额比去年增加了59.3%,达到6.4173亿美元。

  为抢占市场先机,现代、三星LG三大集团相继出台巨额投资计划,现代集团已取得了与韩国地缘相接的开城和金刚山两个特区50年以上期限内的单独开发权。徐文吉认为,韩国企业的投资增幅如此快,除市场因素外,也有为未来两国统一做准备的因素。

  徐文吉告诉《财经时报》,投资朝鲜的中国投资者绝大多数是吉林省延边自治州和辽宁的朝鲜族商人,他们由于语言、文化的原因,很容易融入朝鲜社会。此次温州商人如此大规模进入朝鲜,开了一个好头,势必会推动更多国内企业到朝鲜投资。

  今年11月15日,“21世纪朝鲜商贸引资洽谈会”将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朝鲜方面向中国投资者推出了涉及采矿、日用品制造、机械制造、旅游开发等诸多招商项目,等待着中国方面的投资。这一消息在关注朝鲜投资的企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据丹东的朴先生说,吉林、辽宁的许多企业已经先期进入朝鲜,着手准备工作了。

  投资朝鲜

  长沙老板挺进朝鲜市场

  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老板赴朝鲜投资经营有了一条便捷的通道,7月初,由朝鲜官方授权的投资服务机构长沙朝华商务服务公司正式组建,一批长沙投资者将以此为平台,赴朝鲜市场寻觅商机。

  该机构负责朝鲜对外招商项目及相关商业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并全程办理赴朝商务考察和投资的相关手续。7月下旬,长沙首个赴朝投资考察团正式启程,前往平壤参加“中国首届中小企业赴朝投资商贸洽谈会”,考察团携食品加工、服装生产、餐饮服务、现代养殖等方面的项目赴朝进行对口洽谈。不久之后,长沙的特色产品将亮相朝鲜市场。

  朝鲜招商盯住四川民间资本

  据《成都日报》报道,7月底,北京朝华友联公司组织了72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商务团赴朝鲜市场考察,企业家主要来自已经设立了代理商的温州、石家庄、长沙等地,还包括重庆、广东、新疆、甘肃、东北、贵州等地的少数企业家。

  但此次没有一家四川企业登上赴朝第一班车。朝华友联决定,在四川寻求代理合作伙伴,由代理商负责川企赴朝商务考察和投资服务。目前,意欲通过朝华友联公司赴朝商务考察和投资的四川企业都处在咨询阶段,真正报名签订协议的没有一家,有意向赴朝商务考察投资的6家四川企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房地产、食品加工、采矿业、零售商贸等领域。

  据了解,北京朝华友联公司受朝鲜招商机构国家观光总局的委托和授权,独家负责组织中国境内企业和个人赴朝商务考察、洽谈等活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