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大成生化玉米造福神话 变质玉米催生中国富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26 《财经时报》

  上千吨玉米捂坏变质,竟然催生了一批福布斯中国富豪

  本报记者 汪涵

  “在未来5-7年内,将多元醇产能由现时的1至2万吨,提升到120万吨,约占中国市场份额的三成。”这是大成生化(0809.HK)最新勾勒的宏伟远景。在“2004福布斯中国200富人
榜”上,大成生化首次以“全明星”阵容亮相——联席主席刘小明、徐周文和执行董事孔展鹏、王铁光全部榜上有名。

  2004年10月11日,大成生化以先旧后新方式发行1.5亿新股(已行使超额配股权),每股作价5.7港元,集资8.55亿港元,主要用于多元醇项目的投产及现有玉米提炼产能的扩大。多元醇为乙二醇、丙二醇等系列化工产品的总称,广泛用于纺织、塑胶、化工业、药物及化妆品等。目前多元醇主要由石油提炼而成,而大成生化首创了节能又环保的玉米提炼技术。

  原是好事一桩,亦获投资者热烈回应,摩根大通更大手笔增持了大成生化2566.8万股。孰料10月13日复牌后,大成生化股价下挫,一度跌穿5.7港元配股价至5.65港元,跌幅达8.13%。

  对此,董事们无动于衷,未发表任何意见。主席刘小明悄然离开香港,另一主席徐周文则像往常一样在吉林德惠工地转悠。

  缘起玉米

  故事还得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产粮大省吉林陷入玉米“收不进、储不下、销不出”的尴尬局面。1984年,吉林粮库有上千吨玉米捂坏变质,只有拉到山沟掩埋。

  “埋玉米”一经媒体曝光,震撼了当时在吉林省电子局工作的徐周文。徐周文因公经常出差于海南、深圳一带,结交了不少香港商人。1984年年底,一个香港朋友偶然提及创办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设想,再次触动了徐周文。三年后,徐周文正式涉足玉米深加工业,成为吉林省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创始人。

  1989年,由徐周文穿针引线,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成立了吉林省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玉米深加工企业——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1996年,徐周文被任命为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长春玉米工业开发区总指挥。回长春后,徐周文创立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实业),其中国有股占60%(以土地入股),注册资本2239万美元。

  随后,中外合资企业——长春大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玉米)宣告成立,注册资本9954万元,大成实业出资5076.54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

  仅用15个月时间,大成实业就建成亚洲最大的玉米深加工工厂,年加工玉米50万吨。

  风云际会

  1990年,正当徐周文为玉米加工厂马不停蹄奔波时,刘小明也赚到了和玉米有关的第一桶金。他与孔展鹏合伙在香港从事玉米机械贸易,第一年营业额便达1000多万美元。

  1994年国家开放玉米收购权及加工权,刘、孔二人抓住机会在广交会上和吉林省政府签约,在长春兴建玉米饲料厂。

  1994年底,年仅30岁的孔展鹏和年过半百的欧俊发,在吉林成立一家独资企业——长春九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九台玉米),注册资本56万美元,主要从事玉米饲料加工业务。

  时值淀粉行业长达一年的降价大战,孔展鹏等人深知,以公司当时规模,根本无力在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于是苦练“内功”,与吉林农大等科研部门展开合作,转向高增值玉米产品。此时,徐周文创办的大成玉米进入他们的视野。

  1996年9月起,孔展鹏等人透过注册在英属处女岛(BVI)的大成玉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玉米投资),逐步收购大成玉米,到1999年10月,持有后者80%股份。

  1998年5月,孔展鹏等人通过另一家BVI公司大成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生化科技)成立长春大成生化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玉米生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注册资本8360万人民币,其中大成生化科技和大成实业分别持股90%和10%。

  接下来的半年里,经由上述两家BVI公司,又有3家中外合资企业陆续成立,产品从上游的玉米淀粉一直延伸到下游的赖氨酸。至此,玉米纵向一体化产业链渐显雏形。

  1998年12月,孔展鹏等人在香港成立生化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化科技),主要从事产品的海外分销。集团的三驾马车——大成玉米投资、大成生化科技和生化科技——整装待发 。

  重组上市

  事实上,直到1998年底,集团个别子公司(如大成玉米和上海好成)的股权结构仍未理顺。从1999年1月到2001年3月,孔展鹏等人在BVI和开曼群岛开始轮番上演一系列财技。

  1999年1月8日,大成玉米投资及大成生化科技各以每股1港元代价购买1股面值1港元生化科技认购人股份。5月4日,大成玉米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玉米生化)在BVI注册成立,法定股本5万美元。

  从5月5日到5月19日,大成玉米生化通过一系列配发和转让,先从大成玉米投资和大成生化科技手中收购生化科技,再将前述两家一并吸纳。

  大成玉米生化的集团控股地位由此确立,不过,孔展鹏等人并未玩够。

  2000年5月18日,大成生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生化)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法定股本10万港元,分为100万股。就在当天,其中1股股份配发给一家名为Codan Trust 的公司,同时,这家公司将这1股股份转让予刘小明全资持有的LXM Limited,大成生化另外把34.9999万股股份也配发给LXM Limited,LXM Limited 得以持有35万股股份,欧俊发和孔展鹏分别获配发50万股和15万股。上述这些转让都是“空对空”,全部不付股款,只是“文字交易”。

  同一天,欧俊发分别以2.5万港元代价,将25万股分别转让给自己全资持有的公司In-depth Profits Limited及与孔展鹏共同拥有的公司Hartington Profits Limited。孔展鹏也以1.5万港元代价,将所持15万股全数转让予Hartington Profits Limited。

  2001年3月1日,大成生化沉寂近一年后终于浮出水面,透过收购大成玉米生化全部已发行股本,成为集团最终控股公司。当天,大成生化召开全体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增设100万股股份,法定股本增至20万港元。

  新一轮令人眼花缭乱的重组之后,刘小明等人持有大成生化,大成生化持有大成玉米生化,大成玉米生化分别持有大成玉米投资、大成生化科技和生化科技,再由大成玉米投资和大成生化科技控制一批实业公司。

  3月6日,大成生化宣布配售及公开发售3.2亿新股,每股售价1.02港元,集资净额约2.78亿港元。3月16日,大成生化在香港主板上市。

  上市经年,大成生化致力于玉米产业链的纵深发展,在玉米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长率。

  2001年8月,此前一直担任集团特别顾问的徐周文被任命为执行董事。2003年,徐周文升任集团主席,和刘小明地位相当。欧俊发则退居二线。

  大成生化今年上半年纯利大幅增长83.7%至4.21亿港元,期内营业额为14.54亿港元,增加40.5% 。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