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2005第一场雪:留给投资者难舍的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9:02 证券时报

2005第一场雪:留给投资者难舍的情结

  □主持人 胡红霞

  主持人:2005年的头三个交易日,连创三天新低,我们这个沙龙只好急忙召集,目的是探讨如何应对这种低迷走势,找出适合的应变策略。

  金锋涛:别人都很担心股市连创新低,但我觉得创新低是好事。因为总结最近五年
的行情,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规律,那就是“每创新低,必见大底”,所有的重要底部全部是在创新低中产生的。1999年末,股指创下了1341点新低后见底;两年后的2002年初,大盘跌破1341点,创下1339点新低后见底;第三个底部恰恰是跌破1339,创下1311点新低后完成的;第四个底部也是跌穿前期低点,在1307点构筑完成的;而2004年“9.14”行情也是创下新低1259点后爆发的。每一次行情都延续着不破不立的规律,都是在跌穿前期低点后见底,并展开新一轮行情的。所以,我认为创新低能加速大盘赶底,有利于行情的尽早复苏。

  吴婷婷:真是奇怪啊!为什么每次都是创新低才见大底,是不是有主力资金在故意砸盘来恐吓我们中小投资者,让我们股民缴械投降,主动抛出低价筹码。

  裘大鹏:我认为,目前在股市中,有些东西现在看来似乎暗淡无光,但却是主流资金垂涎欲滴想得到的,这种东西就是股民现在还不看重的,并急于想脱手的廉价筹码。主流资金快速收集后,就可以很方便地展开上升行情。

  王晋辉:我不知道是否有砸盘骗筹这回事,但我认为对待近日的创新低行情,应该采取“四不空”的应变策略:创新低以后不看空;创新低以后不做空;创新低以后不空等;创新低以后不空仓。

  金治刚:我认为你们可能过于乐观了,今年的行情主要取决于扩容的速度,以及股权分置问题如何解决,在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股市即使出现上涨也不过是反弹行情,而且今年的大扩容形势非常明显,现在谈论股市大底似乎为时尚早。

  魏克常:我不知道今年能否出现长期底部,但是股市中绝大多数牛市行情是集中在上半年爆发,自1996年以来的每年的上半年都会出现一轮牛市行情,即使在最近三年的持续低迷市道中也不例外。历史规律显示从中国股市开创以来,凡是在每年1月份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在当年的行情发展中就一定有数百点的上涨空间可以获利。所以,今年的1月份我还是准备像往年一样买股票。

  高宏杨:我认为从股市的运行趋势分析,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研判,下跌行情持续时间已经很长,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大盘的连创新低是一种过度的非理性表现,物极必反的结果终将导致股市出现报复性反弹行情,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连创新低是空方力量即将衰竭的重要特征,是一种跌市行情已近尾声的特征,也说明真正的底部已经为时不远。

  仲天生:你既然这么肯定创新低以后能见底部,我想请问你,底在哪里?什么时候可以进去抄底?

  高宏杨:我不知道底在哪里,我也不去想什么时候可以抄底,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所谓:“牛市不测顶、熊市不测底”,在熊市中我们股民不要自作聪明地预测底部在哪里,股市有可能明天见底,也有可能一个月后见底;指数可能在目前点位附近见底,也有可能跌破千二关口后见底。股市中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行情瞬息万变,我们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预测底在哪里。关键是要时刻做好建仓的准备,因为股市不可能一直下跌,一旦趋势好转时,我们要及时把握住低买的机会。

  牟栋良:高先生说得很好,股市投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顺势而为,跌势中要耐心等待,等待趋势发生实质性转变以后,再积极建仓买进。我们不需要去领先趋势,而是要紧跟趋势。

  赖伟克:从2001年6月至今,股市已经跌了3年半,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处于严重亏损之中,市场气氛也极度低迷,无论管理层出台什么利好都不领情。所谓“物极必反”,越是在这种悲观绝望气氛之中,越是容易爆发牛市行情。如果有人问“底在哪里”,我就会回答:“底就在你脚下。”

  邢月娥:我也认同“大盘处于一种长期筑底阶段”的这种观点,但我认为底部同样存在风险,有的股民越是在底部越亏损。这是因为反弹行情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要注意防范底部风险,要保持镇定,策略上要适时调整。在长期筑底的弱市阶段,投资者要改变以往在强市中的投资策略、方式和理念等,转而采用适合于弱市的投资理念。例如放弃强市中主动出击的投资作风,转而采取谨慎的、有的放矢的投资作风;放弃强市中重视业绩的选股方式,转而采用重视题材的选股方式;放弃强市中以中长线为主的投资周期,转而采用以短线为主的投资周期;放弃强市中以基本面为主的分析方法,转而采用以技术面为主的分析方法。

  张雪儿:我认为你们说的底部问题,和我关系不大,我已经满仓被套了,股市见不见底和我没关系了。

  张志成:我曾经和你一样,也是满仓被套,但我认为我们同样要重视选股建仓的问题。在熊牛转换阶段中,很多重仓的投资者会面临持股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持股结构的不合理必然导致在升市中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因此,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当市场行情出现转变时,要及时盘活手中的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参与市场主流品种的主升浪行情。盘活资金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比较简单和直接,就是寻找个股反弹的机会,止损卖出。另一种方法比较复杂,对于已经被套过深,无法割肉;或持有的股票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的,可以采用先逢低适当补仓,然后再反复波段操作的方法来盘活资金。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反转行情中取得良好收益。 

  主持人:我无意中改编一句歌词“2005年的第一场雪,是留在股市的难舍的情结”,没想到正好吻合了时下投资者的情结。我认为,股市投资不仅要有谋还要有勇,在大底当前的时候,要勇于建仓、敢于买进,要相信股市不可能永远下跌,要鼓起勇气与中国股市共进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